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谈首席代表去留难测 继任者浮出水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22:33 羊城晚报
伊朗核谈首席代表去留难测继任者浮出水面

伊朗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关于伊朗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是否辞职一事,6日出现了互相矛盾的消息。伊朗官方通讯社当天报道说,鲁哈尼已向即将离任的总统哈塔米递交辞呈,但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立即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鲁哈尼现在辞职“毫无意义”。

  但是,分析人士却在这些自相矛盾的消息中捕捉到重要信息:伊朗新政府在核谈判
中的立场可能将出现调整和变化。

  官方报道引来世界关注

  伊朗官方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鲁哈尼已经向即将离任的伊朗总统哈塔米递交了辞呈,要求辞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一职。但这篇报道没有提到鲁哈尼辞职的原因。西方各大通讯社纷纷以“快讯”的形式加以转载,各种分析和猜测也随即产生。

  但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立即对上述报道予以否认。该委员会发言人阿里·阿加·穆罕默迪对路透社记者说,关于鲁哈尼辞职的报道“纯属谎言”。

  温和与强硬水火难容?

  虽然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否认了鲁哈尼辞职一事,但一名与他关系密切的人士向路透社透露说,即便他现在不辞职,不久之后,他也会这么做。“当伊朗新人总统就任之后,他似乎并不准备继续担任(首席谈判代表)一职,”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他的主张是否符合新政府的政策,令人怀疑。”

  伊朗当选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即将于8月初宣誓就任。在竞选总统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曾抨击伊朗现政府的核谈判立场过于软弱。现年57岁的鲁哈尼留着白色的胡须,个性幽默风趣,颇得欧盟的谈判对手赞赏。鲁哈尼的谈判立场比较温和,他曾表示,伊朗今后有望与美国展开谈判。

  传说中的继任者浮出水面

  虽然鲁哈尼还在任上,但人们已经开始猜测他的继任者。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伊朗政府官员透露说,鲁哈尼的职位可能由伊朗前广播电视组织主席阿里·拉里贾尼接任。

  拉里贾尼是此次伊朗总统选举的候选人之一,他一直领导着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电组织,时间长达10年,直到去年他辞职,成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顾问。拉里贾尼对鲁哈尼领导的谈判小组的策略一直颇有微词。他将伊朗和欧盟的谈判比喻为“拿珍珠换糖果”。

  自从于2003年接手伊朗核问题谈判以来,鲁哈尼一直致力于避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因为这样伊朗将面临严厉制裁。

  ·刘路·(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