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所著禁书手抄本在伊拉克民间热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22:29 青年参考

  即将出版的小说《滚开,恶魔!》讲述的是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基督教徒阴谋对付阿拉伯人和穆斯林的故事,这样的主题看来平淡无奇,不可能赢得任何文学奖项。如果非要说它跟阿拉伯书店里其他无数类似的小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书的作者——萨达姆·侯赛因。

  遭禁新书民间热销

  萨达姆的女儿拉加德·萨达姆·侯赛因目前仍在流亡中,她上周早些时候(6月24日)宣布将在约旦首都阿曼出版这本186页的小说。消息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很大争议——一方面,约旦新闻和出版部门立刻宣布对其予以取缔;另一方面,各个书店里出售的《滚开,恶魔!》非正式版本立即销售一空。

  阿曼有一间名为霍拉尼·齐奥斯可的小书店,这儿的店主苏力曼·霍拉尼说:“萨达姆在我们这儿仍然很受欢迎。由于目前伊拉克抵抗力量盛行,他的受欢迎程度还在不断上升呢!”据霍拉尼说,就在禁令颁布后几小时,他的书店就卖出了5 0本《滚开,恶魔!》。

  对此,有些专家表示,一直以来,萨达姆在约旦人心目中就有极其崇高的位置,尽管如今他身处大牢,各种证据都对他不利,约旦人仍然十分敬重他。另外还有人认为,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在某种程度上证明萨达姆30年独裁政治似乎并非一无是处,而一再曝出的美国虐囚以及其他丑闻更令许多人转而支持萨达姆。

  约旦议会成员穆罕默德·阿布德比则表示:“人们对比了新旧伊拉克政权,结论是情况越来越糟了。因而人们认为美国的所有宣传都不过是谎言。”这使得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更加坚信萨达姆的伟大。

  小说成书于伊战前夕

  小说《滚开,恶魔!》据说是萨达姆在2003年美国进攻伊拉克前夕完成的,它可以被看作是美军入侵伊拉克的一个预见性的描述。在小说开篇,象征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始祖亚伯拉罕的叙述者告诉其表兄弟伊齐基尔、优素福和马哈茂德,撒旦就居住在被波斯人和犹太人摧毁的巴比伦废墟中。其中,象征犹太人的伊齐基尔被描述成野心勃勃的贪婪之徒,他阴谋推翻一座伊斯兰城邦的统治者,但最终被统治者的女儿和一名阿拉伯武士挫败。这本书被认为是一部含有宗教寓意的讽刺小说,暗喻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基督教徒阴谋对付阿拉伯人和穆斯林。

  这部小说一完成,便在民间流传开来。但那时,人们并不知道作者的真实身份。2004年,阿拉伯文报纸《AlS harqalAwsat》以连载的方式刊登了这部小说的部分内容。此后,贝鲁特等地出现了该书的大量印刷本,售价折合 5美元,封面还印有萨达姆的头像。据该报报道,该书手稿的扉页写有“2003年3月18日”的字样,这正是美军入侵伊拉克的日期。

  《滚开,恶魔!》是萨达姆的第四部作品,此前,萨达姆还发表了《扎比芭和国王》、《坚固的城堡》以及《男人与城市》。尽管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萨达姆就是这些书的作者,但是在非常重视文学才华的阿拉伯世界,这几部小说都令萨达姆的形象有所提升。

  禁令源于维护约以关系

  许多人认为萨达姆的女儿拉加德宣布出版小说的时间是精心策划的结果,一方面此时正是伊拉克政权交接一周年,另一方面,萨达姆目前正在接受审判。据说,拉加德还亲自参与了小说封面的设计以及编辑,并为小说撰写了一段前言颂扬她的父亲。

  约旦独立报纸的文化编辑穆莎·巴霍曼认为“拉加德此举是为了将萨达姆拉回公众的视线,唤起国际社会的同情。” 至于约旦官方为何禁止该书出版,巴霍曼表示,“出版此书会阻碍约旦和伊拉克的双边关系发展,约旦政府绝不想冒这个险。 ”不过,巴霍曼同时也表示,约旦禁止这本书发行只会令其更加受欢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