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部官兵个人购买使用电脑情况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20:18 解放军报

  私人电脑带来的喜与忧——沈阳军区某部官兵个人购买使用电脑情况的调查

  本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盛夏时节,漫步军营,记者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官兵已经购置了自己的私人电脑。

  那么,私人电脑带来了什么呢?

  不经意间,带来一笔“财富”

  某集团军汽车一连排长张晓东,在军事交通学院进修期间,自费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当他学成归来,笔记本电脑里存了一笔极为难得的“财富”:有学院编制的汽车安全检测、汽车分队指挥、车辆勤务学、军事运输学、战场驾驶等10余门课的36个课件,有军事技术电子书籍14890余本,堪称电子百宝箱!

  与张排长一样,高炮旅六连排长杨光,从南京炮兵分院毕业时,也带回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里面有高炮专业10多个G容量的电子信息情报资料。集团军作训参谋赵铁军,被任命为某摩步旅一营营长时,带着自己心爱的台式电脑上任就职。他分38个类别,把自己多年在杂志、报纸上收集的各种训练、学习资料存进了硬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拥有私人电脑的官兵,往往在不经意中给军营带来一笔财富。这笔财富,有的来自高等学府,有的来自“电子书城”,有的来自电脑商家的赠送。

  功不可没的“准办公用具”

  侦察二连文书士官王作澎告诉记者:“上级给我们连只配发了一台电脑,全连好几十号人,大家排队好几天也轮不上用,可是写个文书、编个课件什么的,有时没有电脑还真干不了活。所以,我一狠心,买了一台自己的电脑。”

  该营朱树志教导员说,这台电脑帮了王作澎的大忙,也帮了我们营的大忙。小王平时制作多媒体课件,编写教案,一律用电脑。这几年,他先后用这台电脑制作了127个多媒体课件,还用自己的电脑研制出了“侦察装备自动化管理系统”。为此,王作澎被评为优秀士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日常工作中,私人电脑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了基层的“准办公用具”。基层营连电脑数量少,营连本身又无力购买,不断涌入军营的私人电脑,正好起到弥补这个缺口的作用。特别是军区下发《陆军分队指挥军官训练系统》后,基层部队指挥军官必须经常上机,经常练习。某摩步旅一营有公用电脑4台,这对于全营数10名指挥军官来说,显然不够用。从这个意义上讲,私人电脑功不可没。

  自己有电脑,学习更方便

  某旅十一连私人电脑,最多时高达29台。私人电脑如此之多,给这个连到底带来了什么?

  请看十一连与众不同的变化:全连官兵大都养成了业余时间上“军网”学习的好习惯。除新兵外,目前大多数官兵会作多媒体课件,能在网上处理军用文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考上研究生的干部,大多数自己都有电脑。刚刚考上硕士研究生的某炮兵旅五连指导员陈百文说:“用电脑学英语,实在是太棒了,从视频上对口型,可以及时纠正发音,特别方便,只要条件允许,想啥时学就啥时学。”据陈指导员介绍,与他一同考上研究生的19名战友,拥有电脑都在3年以上。

  “自己有电脑,学习更方便。”一些官兵对记者说:“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已成为必备的学习工具。比如,现在不少专业知识书籍都配有光盘,没有电脑怎么看?”

  好处虽然多,隐患也不少

  私人电脑好处多多,但是也带来了不少隐患。对此,官兵们的认识也很辩证。

  “用私人电脑处理公务,容易导致泄密。”陈百文指导员说,公私电脑混用,就出现了私人电脑贮存军事信息、资料等情况。特别是笔记本电脑易于携带,一旦带出军营就有泄密危险。

  “相互攀比购买电脑,容易导致过度消费。”士官王作澎告诉记者,有的战士看到战友有个人电脑,就想方设法购买。电脑价格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自己买不起,就向父母要。

  “管理不善,还容易发生很多问题。”朱树志教导员说,个别基层单位没有空余房间建微机室,官兵使用私人电脑难免会出现私拉、私接电源的问题。个别人可能用电脑看不健康的光盘,有的战士玩电脑游戏上瘾。更值得忧虑的是,购买私人电脑时,商家都会赠送很多软件,这些软件一旦包含病毒,在上军网时就会发生“传染”。

  据悉,部队正在采取措施,对个人拥有的电脑进行管理。

  小资料

  管理私人电脑的建议

  ●用私人电脑处理公务后,必须及时备份信息,并删除硬盘中相关信息;●不要用私人电脑上军网,私人电脑的自备软件不得在公用电脑上运行;●私人电脑,特别是笔记本电脑属于贵重物品,应按相关规定妥善保存;●使用私人电脑应有固定环境,统一配备接线设备,不得私自乱拉电线;●淘汰、转让私人电脑,应经过专业技术人员检查,防止涉密信息外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