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八国峰会援非起内讧 千亿美元“礼包”太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8:39 新闻晚报

  八大工业国(G8)高峰会议昨日在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正式揭幕,东道主英国为此次峰会准备两大议题——援助非洲和气候变化,希望就此取得共识,但德美拟阻止援非计划。

  峰会就在八国同床异梦下展开为期三天的口水战。

  英国抛出三大方案

  英国将在峰会上推销财长戈登·布朗的新马歇尔计划,提出三大方案,包括免除外债、增加援助经费以及富裕国家取消贸易保护主义壁垒,以协助最贫穷国家摆脱困境。

  千亿美元援非计划

  八国领袖的代表在峰会前已进行连番闭门会议,希望就非洲灭贫和对付温室气体两大峰会主题达成共识,据报美国总统布什在布莱尔努力游说下,上周四已同意2010年之前将美国对非洲的援助增加一倍至86亿美元。八国领袖相信将在会上通过八国财长在6月达成的协议,在2015年之前将援助非洲的款项增加一倍至1000亿美元。

  布莱尔:免除18穷国债务

  作为本届峰会的东道主,英国首相布莱尔确定的目标是:说服与会国免除世界上最穷的18个国家的全部国际债务;到2010年,把每年对非洲援助的金额增加一倍,即由目前的每年280亿美元增加到每年500亿美元。

  布什:援非附加条件很多

  上个星期,布什宣布,到2010年,美国对非洲的援助将增加近一倍。但是,批评人士认为,布什的援助计划带有很多附加条件。

  希拉克:欧盟农业政策不能变

  希拉克支持布莱尔有关减免非洲债务和增加非洲援助的建议。但是,对于在2013年前改革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建议,希拉克一再予以了明确拒绝。

  施罗德:一个子也不多给非洲

  施罗德此行的目的是,让国内选民相信他会尽可能地保护他们的利益,而不希望被认为在任意抛撒纳税人的钱。

  德国《明镜》周刊上周报道说,施罗德准备“破坏”布莱尔加大援助非洲的计划。

  普京:前苏联国家分享“减债羹”

  普京与布莱尔在加大援助非洲和遏制全球变暖方面具有广泛的共识。除此之外,普京还期望扩大减免债务的范围,把贫穷的前苏联国家也包括在内。

  小泉:乘机游说支持“入常”

  小泉纯一郎已经承诺,在未来5年里把对非洲的援助增加到每年50亿美元。

  另外,小泉还可能利用参加八国峰会之机,游说其他7国支持日本的“入常”诉求。

  贝卢斯科尼:要和布什保持距离

  明年,贝卢斯科尼及其领导的政党也要面临国内大选的考验。支持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争政策使他在国内的支持率迅速下降,尤其是在意大利特工被驻伊美军枪击身亡之后。因此,在本届峰会上,他会与布什保持一定距离,以此显示其独立性。

  马丁:不能坐视全球变暖

  加拿大总理马丁已经放出话来,他会尽其所能说服布什采取措施应对全球变暖问题。 (据中国日报消息)(新闻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