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省保定军分区依法理财填平亏空五百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8:35 解放军报

  杜绝经费管理使用“拍脑袋”决策的现象

  保定军分区依法理财填平亏空五百万

  编者按 当前,在国防经费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切实管好用好标准经费,走出一条投入少、效益高的新路子,是摆在各级领导机关和部队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自去年5月总
后勤部向全军发出开展财务工作“红管家”活动以来,全军各单位积极向依法理财、科学管理要效益,经费使用整体效益明显提高。为宣传报道在“红管家”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从今日起在本版开办“财务工作‘红管家’”专栏,欢迎大家踊跃赐稿。

  本报讯 邢光略、特约记者杨鸿报道:7月初,北京军区联勤部对保定军分区进行财务审计,结果表明,该分区不仅由过去家底亏空500万元转为略有结余,部队多项基础设施建设还迈上了新台阶。这是他们积极健全财务规范机制,抓好依法理财结出的硕果。

  这个军分区党委在反思以往经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时感到,依法理财观念不强、“拍脑袋”决策现象,是导致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超前开支和花过头钱的关键所在。为此,他们把健全规范财务管理机制作为党委理财的重要环节,先后制定下发了《党委集体理财实施细则》、《资金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党委成员认真落实规定,模范履行职责,严格审批把关,在部队上下营造了依法理财氛围。他们还把抓好监控作为加强党委依法理财的重要环节,增加用财理财的透明度,实施了年初亮预案、每月亮开支、每季亮节超、年底亮决算的制度,每年对所属各单位的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一次普通审计,避免了乱开支和不合理开支。

  为避免负债搞建设,盖房树政绩的现象,他们严格把好预算编制审批关和大项开支报批关。对于年度开支计划,军分区各级机关在认真审核的基础上,坚决做到量力作预算,从严控制非重要开支、行政消耗性开支和机关办公开支。对大项开支实行“三堂会审”,由党委、各业务部门和专家认真评估论证。去年初,有一个人武部申报建设办公楼,军分区党委研究论证后感到该项目经费保障有困难,当即予以取消。

  依法理财确保了经费管理使用向战备训练、向基层倾斜。近年来,该军分区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建起了民兵高炮库和后勤指挥室,改善了基层分队物质文化生活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