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把油价当经济武器 首先用于对付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5:50 新华网

  俄罗斯《劳动报》近期刊登斯捷潘·诺索夫的一篇文章,认为石油价格居高不下是美国政府操控的结果。

  这篇题为《石油脚绊儿》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几个月的石油价格把我们彻底搞糊涂了,预测更让人眼晕。

  对俄罗斯经济而言,石油价格生死攸关。美国一家著名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油价今后相当长时期仍会保持在高位,为什么?因为对美国政府有利!”

  我请求他解释一下,问题关键是什么,如何理解美国政府部长们和银行家们的话。交谈者请求不要透露他的姓名和公司名称。因为他所说的一切未必能够得到文件证实,但他对自己的结论深信不疑。

  美国为什么需要高油价?

  美国把油价当作经济武器,首先用于对付中国。中国每天需要300万桶进口石油,主要从海湾地区输入。天价石油使中国人在原料上耗资巨大,从而最终遏制中国经济增长,使它的经济和政治稳定受到威胁。

  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这不是什么秘密。于是,美国企图给迅猛发展的对手下个“石油脚绊儿”。这一方法二十世纪80年代对苏联使用过,相当管用。只不过当时不是提高油价,而是降低油价。美国与沙特阿拉伯联手,把世界油价压低到每桶7至8美元,没有石油美元就难以生存的苏联经济几乎停止了发展。

  难道高价石油不会让美国遭殃?

  有关汽油价格太高、令人难以承受的话题在美国说得够多的了,但美国经济仍在增长,因为石油并非美国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高油价可以刺激投资。而且,美国实际上是按批发价购买本国石油或加拿大、墨西哥、沙特阿拉伯石油,而其他国家则要以较高的零售价购买石油。对美国的那些发达国家盟友而言,现行油价尽管造成了一些麻烦,但还不致命。

  美国人怎样维持现在的高油价?

  操纵石油市场有三种手段。第一,美国政府说服本国石油公司限制开采量。尽管油价最近5年相当高,但美国石油巨头的开采量一直保持在同一水平上。

  第二,沙特阿拉伯愿意执行美国的战略,没有表现出大量增加石油供应、以打压油价的愿望。然而,二十世纪80年代,低油价情况下,美国人和沙特人还不断增加石油开采,无意提高油价,当时为了搞垮莫斯科就必须那样做。

  第三,纽约期货市场大量投机行为是油价增长的推动力。毫无疑问,在那里定调的是美国人。纽约每天大量期货交易推动着油价上涨。

  美国政府还有其他一些方法操纵油价。例如,伊拉克战争前宣称,推翻萨达姆一年后可向市场提供300万桶伊拉克石油,三年后可出口500万桶,而现在伊拉克只出口150万桶,甚至低于萨达姆执政时期的出口量。这说明美国不需要过多出口伊拉克石油。

  美国人不愿意动用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现在已经储存了7亿桶,准备增加到10亿桶。这意味着美国每天要按高油价购买数十万桶石油。这对油价的影响不言而喻。(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