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号称舰艇克星 领先美国15年 俄新导弹让美眼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5:42 环球时报
号称舰艇克星领先美国15年俄新导弹让美眼馋

俄制“天王星”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月3日,第二届国际海军节(IMDS2005)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落下帷幕。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海军武器展上,世界先进海上武器汇聚一堂,引起了各国军方的高度关注。

  为展示自己传统海军强国的风采,在本届国际海军节上,俄罗斯海军的“杀手锏”几乎倾囊而出,从水上飞机到导弹巡洋舰,各种武器应有尽有,但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先进的俄制反舰导弹,如“红宝石”超音速巡航导弹系统、“俱乐部”反舰导弹系统,以及首次
公开露面的“舞会-E”最新型岸防自行反舰导弹系统等。其中,“舞会-E”系统成为了展会上名副其实的明星。

  “舞会-E”系统是俄“战术导弹武器”公司的最新产品,该系统可覆盖350公里海岸,导弹发射准备时间只有5分钟,发现目标后只需几秒时间就可射击。“舞会-E”系统使用的是X-35“天王星”导弹,该弹长3.75—4.40米,弹径420毫米,翼展1.17米,最大射程130公里,射高200—5000米,采用惯性+主动雷达复合制导方式,命中率极高。“舞会-E”系统有两个特点:一是可以实施饱和攻击,据俄方称,“舞会-E”系统一次可发射32枚导弹,这是世界上任何防空系统都无法拦截的。二是导弹体积小,威力大。由于“天王星”导弹采用了小型化设计方案,一套“舞会-E”系统可装备64枚这种导弹,“天王星”导弹个头虽小,杀伤力在小型反舰导弹中却首屈一指,只需2—3发导弹命中,就可以摧毁一艘护卫舰或驱逐舰。因此被俄方称为水面舰艇的“克星”。

  正因为其出色的性能,“舞会-E”系统令俄罗斯海军的老对手———美国海军羡慕不已,美国人坦承,再过15年也无法制造出这种导弹,因此打算购买“天王星”导弹的战斗部,装在美军的“鱼叉”导弹上。据俄方透露,在刚刚结束的国家试验中,“舞会-E”发射的8枚导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这一成绩得到了美国人的充分肯定。

  俄海军人士表示,举办海军展旨在搭建一个展示俄海军武器装备的平台,扩大对外出口。近年来,由于俄军方订货下降,导致俄造船厂开工不足,一些企业已处于半停产状态。为了企业的生存,吸引国外用户,俄罗斯改变了让武器装备“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传统做法,开始在海军展上公开展出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而这种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本届展会上,除了美国海军有意购买反舰导弹外,印度海军也签署了一份购买俄制柴电潜艇零配件的合同。展会上海军武器的热销,让俄国方面兴奋不已,俄国防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帕霍莫夫表示,今年俄将扩大海军武器装备的出口,预计在今年的武器销售总额中,海军武器所占比重将由去年的24%提升至51%。(本报特约记者 苟旭慧 顾小清)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