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扎卡维导师夸徒弟 伊武装颠覆美军战略构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的一盘录音带7月5日出现在互联网上,声称伊拉克军队如同美国一样是他们的大敌,宣布建立一支部队,与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武装决战。伊拉克武装猛烈的攻势迫使美国重新审视自己“同时打两场战争”的既定军事战略构想。

  ·扎卡维:我们将打击伊拉克军队

  扎卡维在录音讲话中说:“有人说抵抗武装分成了两派:一派为光荣抵抗,打击占领者;一派为不光彩的抵抗,袭击伊拉克人。但我们认为,伊拉克军队是变节者,是雇佣军,与十字军勾结,来打击穆斯林,摧毁伊斯兰教。因此,我们将打击它(伊拉克军队)。”

  扎卡维宣,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不久将建立一支新的部队——奥马尔军团,去消灭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武装——听命于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巴德尔旅。

  在录音讲话中,扎卡维说,美国人在战场上遭到了伊拉克武装的“羞辱”,开始打起了谈判的主意。而有人也劝他“不要在伊拉克坚持战斗下去”,对此,扎卡维表示,他感到“悲哀”。

  ·扎卡维武装绑架了埃及大使

  同一天,扎卡维武装组织还在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2天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绑架了埃及驻伊拉克候任大使伊哈卜·谢里夫。

  他们在声明说,谢里夫目前在他们的手中,但是没有提出任何具体要求,目前,这一声明的真实性尚无法核实。

  巴林驻伊拉克使馆代办哈桑·安萨里和巴基斯坦驻伊拉克大使穆罕默德·尤尼斯·可汗7月5日也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两国随后急忙宣布将这两人撤回国内。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武装组织绑架和袭击阿拉伯国家的使节主要目的是为了阻止阿拉伯国家和美国支持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五角大楼质疑自己的军事目标

  伊拉克武装持续猛烈的袭击,令五角大楼震惊不已,以至于对自己制定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军事学说产生怀疑。

  冷战结束后,美国以唯一的超级大国自居,要求其武装部队能在全球同时打两场大的战争。9·11袭击后,美国蓦然发现自己面临着一个新的敌人、他们隐藏在暗处,伺机发动致命袭击,令人防不胜防。

  于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调整了军事目标,即:一部分美军负责防卫本土免于恐怖袭击,同时在全球4大关键区域部署兵力,遏制冲突,并且能够迅速同时打嬴两场重大战役,争取在一场战役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以至于推翻敌对国家的政权。拉姆斯菲尔德的这个军事目标被称为1-4-2-1。

  但是,自从美国总统布什两年前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军仍在伊拉克驻有13.8万重兵,每月耗资50亿美元,但仍然没能扑灭伊拉克武装的袭击怒火,连一场战争都没有能彻底打胜。

  随着10多万美国大军被伊拉克武装牢牢牵制住,美军在其他地方作战的能力大大削弱。

  美国战略分析家汤普森惊呼:“一支装备落后的小游击队正在迫使美国重新思考它的军事战略定位。”拉姆斯菲尔德的高级政策助手亨利也看到了这点,他对《纽约时报》说:“我们现在有了1-4-2-1,但我们将(重新)考虑它。”他透露,如果经过重新评估,制定出新的战略的话,那么这一新战略也许不再指出能同时打多少战争了。

  相关新闻

  扎卡维导师:扎卡维忠于信仰,对人友善

  7月5日,扎卡维的精神导师伊萨姆·巴卡维接受了半岛电视台的采访。巴卡维今年43岁,又名谢赫·阿布·穆罕默德·迈格迪西,是穆斯林神职人员。

  2004年,他被指控阴谋袭击在约旦的美国目标,虽然后来被宣告无罪,但直到6月28日才被释放出狱。随后马上又于7月5日再次被捕。

  在1995年到1999年期间,巴卡维和扎卡维在同一间监狱坐了4年牢房,是一对“难兄难弟”。据说,就是在那间牢房里,巴卡维向扎卡维传授了激进的伊斯兰思想。

  1999年,约旦国王下令大赦,两人双双出狱。但不久巴卡维再次被捕,而扎卡维则前往阿富汗,然后又潜入伊拉克,在那里领导手下向驻伊拉克美军和伊拉克军警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袭击浪潮。巴卡维19岁的儿子在伊拉克战死。

  巴卡维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扎卡维受到新闻媒体的不公正的待遇。他说:“新闻媒体丑化了他(扎卡维)的形象,将他描绘为一个吸血鬼。但我知道扎卡维忠于信仰,忠于弟兄,对人友善。”

  但他也对扎卡维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他说:“如果你可以用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或者其他武器杀死敌人,那么(自杀性)袭击就不对。我们也不能称什叶派为异教徒,将他们等同于犹太人和基督徒。”

  此前,巴卡维曾经在互联网上发布声明,敦促扎卡维“不要针对公共场所发动汽车炸弹袭击,要尽可能地珍惜穆斯林的鲜血和资金”,在时机成熟时再发动“全面战争”。对此,据说扎卡维表示,巴卡维的建议非常有价值。

  ·巴卡维再次被捕

  就在巴卡维正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的过程中,约旦政府再次逮捕了他。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说,由于巴卡维在获释后与约旦国外的恐怖分子接触,约旦政府再次逮捕了他,以调查他与恐怖分子接触的情况。

  在被捕前,巴卡维在位于扎卡附近的住宅遭到了约旦当局的严密监视。扎卡位于约旦首都安曼以东,是扎卡维的出生地。

  (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