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海外用兵捉襟见肘 新战略“一场战争+反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50 新闻晨报

  海外用兵捉襟见肘 各种威胁纷至沓来

  美军想改“打两场战争”战略

  长久以来,美军一直奉行要求军队必须“同时做好打两场大规模战争的准备”的战略思想。但据美国《纽约时报》5日报道,五角大楼的高级战略计划制定者如今正在对这一战略
进行重新审视,并考虑是否将“同时打两场战争”改为“打一场战争”,同时向美国本土安全防御和全球反恐战争投入更多的资源。

  “两场战争”论受质疑

  根据“同时打两场战争”的战略要求,美军必须有足够的兵力和装备,在两个地区同时应付两场类似于海湾战争或伊拉克战争这样规模的军事行动,并保证打赢。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曾于今年春季在致国会的一份风险评估报告中强调,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集中了太多的部队和武器,这限制了美军处理其他“潜在军事冲突”的能力。迫于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压力,加之目前正值美军进行四年防务研究之际,美国国防部不得不对“同时打两场战争”这一战略思想进行再思考。

  美国军方官员和政府官员都证实,国防部正在权衡是否将美国军队打造成“在一个特定时期只需要打一场常规战争”所需的规模,并同时向美国本土安全防御和全球反恐战争投入更多的资源。

  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5日也间接证明了美国军方的确正在就有关“打两场战争”这一战略展开广泛地讨论,但他强调军方还没有就此做出任何决定。

  战略改变 引起争议

  虽说现在还无法确定美国是否会改变“同时打两场战争”的战略,但这一话题已引起许多人士的关注。据许多人士透露,即将上任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是推动战略调整大讨论的主要人物。展开这一讨论主要是因为美军在世界各地开展的军事行动导致军队的负担过重。

  一位军方高级官员说,由于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已与当地的反美武装展开游击战,所以应该花费额外的资金来为美军提供防弹背心。“如果你(美军)为一场战争就要花费那么多钱的话,那么同时为两场战争在方方面面做好准备得花多少钱啊?!”

  但也有不少人反对调整“同时打两场战争”战略。一位军方高级官员称:“四年防务研究有关‘两场战争’战略的讨论是非常危险的,而危险可以转化成现实。(我们)应该讨论的问题是:我们是真的打算实施‘打一场战争’战略,还是仅仅因为现实情况证明(我们)难以满足(打两场战争)的需要才改变战略?”

  一位海军军官也称,美国公开放弃该战略有可能会“鼓励美国的潜在对手闹事”。

  不过,无论意见是否统一,美国海外用兵捉襟见肘的现实是明摆着的。正如《纽约时报》的文章所说,有关是否维持该战略的讨论反映出,美国军方高层已认识到,要同时应付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两场战争并满足全球反恐战争的需要,美国的负担很沉重,而这有可能迫使军方的战略应形势的要求发生改变。(史靖洪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新战略:一场战争+反恐

  无疑,如果将“同时打两场战争”的战略调整为“一场战争+反恐”战略,美军的军事构成将发生重大转变。

  “两场战争”战略要求美军必须配备大量高科技武器,尤其是战斗机。而正在酝酿中的“一场战争+反恐”战略则要求美军以轻便快捷的部队为主,这样美军的数量将会减少,但会增加很多特种部队以及情报和翻译人员。

  据说,这是美军四年防务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五角大楼将据此于明年2月向国会提交一个新的战略计划和国防预算,并描绘出未来几年美军的形象。 (新闻晨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