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调整驻华大使凸显小泉对华政策日渐强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45 国际先驱导报

  饭村丰的任职,是因为“首相官邸那边强烈认为需要找一个不容易对中国妥协的人”——日本外务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寒锋、实习记者刘华报道 7月2日,日本共同社发布消息,日本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饭村丰将于今年8月担任日本驻华大使,接替现任大使阿南惟茂,这将是若干年来,第一位不会说汉语、从无驻中国工作经验的日本驻华大使。而此前,饭村丰与中国最
亲密的“接触”,也不过是今年5月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一面之缘。那是在印尼举行的亚非峰会上,时任日本驻印尼大使的饭村丰陪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胡锦涛会面。

  “钦定”的“外行”

  饭村丰,现年58岁,已婚,有两个女儿。他从东京大学中途退学,于1969年进入外务省工作。曾经先后在日本驻苏联、法国和美国使馆工作过,在外务省内,他历任外务省经济协力局局长、外务省报道课课长、外务省官房长官(相当于办公厅主任一职)、官房审议官等。2002年7月起任印度尼西亚大使。

  2001年田中真纪子担任外相后,外务省爆出了一连串丑闻,后来田中真纪子与小泉闹翻辞职,原环境大臣川口顺子接任外相后,对外务省进行了整顿,饭村丰被认为在担任外务省官方长官期间监督不力,受到了“罚俸”和“严重训诫”的处分,随后于2002年被派驻印尼担任大使。印尼在日本外交中,处于不那么重要的地位,从职务变化来说,那次调动对饭村丰而言有“外放”的意味。

  时隔3年,饭村丰“升任”驻华大使,饭村丰心里清楚,也许头一个要感谢的是日本现任外相町村信孝。在去年年底的印度洋海啸事件中,时任日本驻印尼大使的饭村丰为日本在东南亚塑造了不错的形象,因而受到町村赏识。

  另外,日本外务省此次调整驻华大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町村本人的外交风格。从町村方面讲,与其找一个懂中文、了解中国的驻华大使,不如找一个对中国不了解的大使。任用一名不太了解中国的人担任驻华大使,更容易受到町村的驾驭。

  日本调整对华外交的信号

  无疑,和精通中国问题、熟悉中国文化的阿南惟茂相比,饭村丰对中国可以用“陌生”来形容。从他的经历看,除了在担任经济协力局局长时负责ODA项目,可能会接触一些中国情况外,其工作基本没有涉及与中国事务。

  对于一些中日之间“挥之不去”的历史问题,他曾经隐晦地表达过自己的看法。

  任日本驻印尼大使期间,饭村丰曾在《雅加达邮报》上撰文回应亚洲各国对“日本没有真正面对历史”的批评,他表示“日本已经公正的面对过去,在互信的基础上以最大努力与邻国建立面向未来的关系”。针对教科书问题,他在文章中说,日本政府的审查系统只是确保教科书没有错误,而不是更正历史观,也没有要求课本要反映政府的观点。如果挤出外交词令的“水分”,我们能清楚地看到他强硬的立场。而饭村丰能“升职”驻华大使依仗的恰恰是这一点。

  日本国内认为,他能够“更坚定的诠释日本可能采取的新对华政策”。有外务省人士称,饭村丰的任职,是因为“首相官邸那边强烈认为需要找一个不容易对中国妥协的人”。《产经新闻》甚至以一位“日中关系相关人士”的言论称,饭村丰的就任,是“修正过去粉饰友好亲善气氛倾向,调整对华外交的明确信号”。

  “反华派”责阿南惟茂“无能”

  “中国通”阿南惟茂的去职和“外行人”饭村丰就任的背后,是小泉内阁对华政策日渐强硬的显现。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一直坚称,日本的对华外交受到所谓“中国学院”派的过多影响,导致对华外交过于软弱。町村信孝任外务大臣以来,已经将“中国学院”派逐渐调离了重要岗位,这次阿南惟茂去职之后,外务省内负责对华决策的关键位置,都已经不再有“中国学院”派的成员了。

  作为“中国学派”领军人物,阿南惟茂在上任之初,也曾雄心勃勃地想要改善中日关系,但因小泉内阁近期在历史教科书、靖国神社等问题持强硬态度,任上缺少对改善两国关系具有实质性作用的事务,并屡次因处理对华事务“不当”受到日本外务省批评。今年四月,中日关系陷入紧张,阿南惟茂再次遭到日本国内反华势力严辞批评,指其处理中日关系不力、无能。

  当然,不了解中国的人未必就对华不友好,饭村丰能否在任上为中日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还要看他到任后的表现。在7月5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日方向中国派驻新任大使,我们表示欢迎。我们对阿南先生在任期间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希望他的继任者能继续为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努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