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港报:上合峰会为亚欧地域政治制订新的游戏规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载何亮亮的评论文章指出,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为该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中亚的安全格局和区域合作开创了新的局面,世界范围的地域政治也因此出现了新的趋势。

  文章指出,“上合”为亚欧的地域政治制订了新的游戏规则,本次峰会的重大意义即在于此。

  文章注意到,“上合”峰会声明有这样的表述:“元首们指出,在矛盾的全球化进程中,在平等、相互尊重、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非对抗思维和不断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多边合作,有助于维护普遍和平与安全,呼吁国际社会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不久前的中俄峰会,胡锦涛和普京已经分别代表中俄两强发表了类似的看法。

  文章认为,显然,这是对美国单边主义和谋求霸权的否定。现在“上合”六国都表明了这一态度,而且有理由相信作为观察员的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也对国际关系的准则持类似的态度。这种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主张,肯定将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的共鸣和相应。

  这次“上合”峰会明确提出:“我们支持并将继续支持国际联盟在阿富汗进行反恐行动的努力。今天,我们看到阿富汗在国内局势稳定方面发生了积极变化。为开展反恐行动,上海合作组织一些成员国向联盟各国提供了地面基础设施以临时部署军队,还提供了地面及空中军事运输信道。鉴于阿富汗反恐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告一段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认为,反恐联盟有关各方有必要确定临时使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上述基础设施及在这些国家驻军的最后期限。”文章认为,这表明,“上合”认为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不能只由美国和北约来维护,“上合”应该而且有能力参与阿富汗的安全保障与重建。阿富汗国内各派政治势力和美国、北约如何响应“上合”的这一要求,值得关注。(何亮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