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非洲联盟扰乱四国集团入常步调 艰难拉锯在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非洲联盟出人意料的举动让正在携手“入常”的日德印巴“四国集团”困惑不已。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四国集团”联合国大使承认,非洲联盟本周在利比亚作出的决定扰乱了“四国集团”的策略,因为非洲联盟一面单独拿出了自己的“入常”方案,一面又说“他们愿意与四国集团协调”。

  7日“四国集团”向联合国提交的改革方案显示,他们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增加六个不具“一票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以及四个轮值的非常任理事国。在非常任理事国理事国中,有一个席位将指定来自非洲。

  非洲联盟在上周提出的决议显示,他们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增加11个理事国——六个常任理事国与五个非常任理事国。在非常任理事国中,须有两个席位来自非洲。

  外交官们说,如果“四国集团”同意为非洲增加一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那么亚洲、拉丁美洲也会要求增加各自的席位,这将会使“四国集团”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方案很难达成协议。

  此外,非洲联盟坚持要求所有的新增常任理事国都应有一票否决权,而“四国集团”为了平息此前激烈的反对之声,已决定在15年后才考虑新增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问题。

  然而,如果没有非洲联盟在联合国53个投票权的支持,“四国集团”的改革方案将很难在联合国拿到通过所需的128个席位——也就是联合国191个席位的2/3多数。

  如果没有妥协,‘四国集团’获取非洲联盟投票支持的“战役”将更加艰难。“他们(四国集团)希望从非洲得到的票数现在杳无影踪。”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大使阿卜杜拉·巴阿里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