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政府指控波音公司向中国出口敏感芯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2: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西雅图时报》7月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准备把波音公司告上法庭,指控其向中国等国家出售的商用飞机上,安装着具有军事用途的电脑芯片QRS-11。如果罪名全部成立,波音公司最高可能会被处以4700万美元的罚款。

  《西雅图时报》获得的国务院起诉书草稿宣称,波音公司违反了美国《武器出口法案》中的94条规定,每条最高可被处以50万美元的罚款。此外,波音还有可能面临更严重的
惩罚,例如三年内不能从事政府合同。

  涉案芯片的型号是QRS-11,是一种具有商业与军事双重用途的回转微芯片,用在飞机定位系统的支持系统上。起诉书说,在2000年至2003年期间,波音违反了《武器出口法案》,向中国和其他国家出口了当时属于机密技术的重要军事技术。据称,波音最终向国务院承认,公司没有得到出口许可证,就出口了96架飞机和27个装有回转微芯片的飞行盒。

  美国国务院指责说,波音“公然藐视国务院的权威”,虚假地陈述事实并在出口文件上做手脚,以绕过出口限制。不过,在2004年初,美国政府允许波音把这项技术作为民用设备而不是军用设备出口。

  波音表示,公司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律师称国务院无权管理出口。波音的一份文件指出,这种芯片是一项“相当简单”的技术,但同时也指出,这种芯片可以为导弹导航。(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