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沈国放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23: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于7月4日至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会后,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向记者介绍了会议的情况和成果。

  沈国放说,在此次领导人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领导人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围绕“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的主题,就合作指导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加强社会发展、深化伙伴关系等重要
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发表了《昆明宣言》。

  沈国放说,会议有三个特点:一是形式多样。除正式会议外,还举行了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对话会、GMS文件签字仪式、工商界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论坛、次区域合作成果展、次区域电信发展展等多项活动。二是气氛热烈。来自次区域六国的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600余人与会,就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热烈而务实的讨论,形成广泛共识。三是成果丰富。会议全面回顾和总结了GMS合作历程和丰硕成果,确立了未来合作指导原则,并提出具体合作目标和行动举措。六国签署了便利跨境客货运输、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加强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和促进电力贸易的合作文件,并批准了GMS贸易投资便利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建设等重点合作倡议。

  沈国放表示,与会各国领导人还就次区域合作今后的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

  (一)六国领导人承诺将携手合作,动员各方力量,努力实现次区域各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承诺坚持项目主导、面向行动的合作道路,不断推进务实合作。会议签署的有关合作文件将对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为各国人民带来实惠。

  (三)扩大工商界参与,加强伙伴关系。会议呼吁加强同亚行及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发展伙伴的合作。沈国放说,温家宝总理作为会议主席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方对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政策主张,提出“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加强合作,注重实效;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合作原则。温总理还就促进次区域合作的深入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这一系列重要主张和建议对会议的成功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倡导的次区域合作指导原则体现了次区域各国平等相待的国家关系和次区域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符合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受到各国欢迎和广泛认同,被写入了《昆明宣言》,为次区域合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沈国放说,会议期间,温家宝总理与其他领导人和亚行行长举行了双边会见。温总理重申,中方将遵循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长期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不断深化全面合作。在区域合作中,中方将与各国一道,在互利合作的基础上谋求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各国领导人和亚行行长纷纷表示,愿加强与中国在双边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推动次区域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沈国放表示,在中方和其他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此次领导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背景下,会议对巩固和发展中国与次区域各国的传统友谊与合作,推动GMS合作进程,促进次区域各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具有积极作用,也有利于中国西南地区的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