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举办“双百”论坛 两岸民间交流走上新台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2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七月六日电 题:两岸民间交流走上新台阶

  中新社记者 陈光明

  今天,“两岸县市‘双百’论坛”在南京举行。这是大陆首次集中大批邀请台湾县市议员来大陆参加交流活动。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二十年两岸民间交流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
其交流将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加深的热潮而不断发展。

  大陆高规格举办“双百”论坛

  此次“双百”论坛,主办方邀请了来自大陆东南沿海三省一市一百名地方人大代表与一百名台湾市县议员出席此次论坛。许多台湾市县议员是第一次来大陆,对“双百”论坛这样一种交流方式也感到非常新鲜。

  此次论坛虽然是江苏省举办,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副主任孙亚夫均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源潮亲自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在二个月前宴请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宴会厅举行欢迎宴会。给出席论坛的代表以高规格的接待,体现了大陆有关方面对首次举办“两岸县市‘双百’论坛”的高度重视。

  城市经济发展成为两岸共同议题

  “两岸县市‘双百’论坛”,什么样的题目能成为共同关心的话题?从代表的发言中明显感到,城市经济发展成为首选议题。

  论坛组委会主任陈尧认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两岸城市的经济发展都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因此,两岸民意代表都非常关心任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大陆城市的人大代表都争着在会上发言,而他们的发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介绍当地的经济发展。目前,这三省一市都是与台商有着密切联系的地方,许多地方都把吸引台商作为地方加快发展的手段,因此都在会上介绍当地的开发区和最具特点的投资热点。

  台湾的民意代表也非常具有“地方特色”:金门、马祖强调“小三通”的作用,台南的关心农产品输往大陆问题,台北的关心台商在大陆的具体问题。

  两岸代表都把经济发展作为首选议题,也真切地反映了两岸同胞和平发展的殷切愿景。

  “两岸县市‘双百’论坛”有望续办

  此次“两岸县市‘双百’论坛”是首次,但代表们都意犹未尽。论坛组委会主任陈尧说:这次是在南京办,相信会有其他城市接着办下去。

  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的成果中都有一个构建两岸交流平台的具体举措。加强两岸交流已成为两岸的共识。有台湾议员说:现在就看这些具体的成果如何落实。这么快就先在大陆举办了“两岸县市‘双百’论坛”,体现了落实建立两岸各种交流平台的迫切期望。

  因此,这个在南京开幕的“两岸县市‘双百’论坛”在大陆城市继续举办是没有疑问的。但何时能在海峡对岸举办,成为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发展的一个新的悬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