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标准合作”:两岸携手抢占知识经济制高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22: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顾钱江 李凯)在6日闭幕的“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合作论坛”上,台湾和大陆业界表示将“化异求同”,在第三代移动通信(3G)等技术标准上展开交流与合作。这是两岸业界第一次联手推进共同技术标准,为两岸合作抢占知识经济制高点提供了新契机。

  这个首度举行的两岸技术标准论坛吸引了华邦、仁宝、华硕等众多台湾知名电子厂
商,在大陆方面,则有大唐电信、方正科技、华旗资讯、京东方等业界巨擘,再加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两岸共有180余位代表与会。

  论坛虽仅为期两天,但却创造了两岸产业合作的历史。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两岸企业就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产业化和共同推进后续研发、平板显示技术测试标准与测试平台的合作,以及AVS(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研发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并将积极推动两岸移动存储企业在产品与经营层面的合作。

  在由科技引领的知识经济时代,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的产业标准,因其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市场价值,而被视为知识经济的“制高点”。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在世界上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制订产业标准上亦面临同样的机遇和挑战。

  近年,大陆的DVD企业因必须向国外厂商交纳专利使用费而遭受重创,类似的例子促使大陆将制订技术标准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对台湾来说,虽然在信息产业方面具有相当强劲的全球竞争能力,也在技术研发上不断进步,但受制于岛内的市场规模,在产业标准领域一直难有作为。

  在此次“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合作论坛”上,台湾华聚基金会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同意共同建立长期交流机制,作为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领域和两岸信息产业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对于两岸标准合作的前景,与会者都感到兴奋。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许胜雄说,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在国际经营和产品创新方面有丰富经验,而大陆拥有庞大的市场能量,足以产生一个标准的规范并且能够被执行。目前,大陆和台湾的信息硬件产业产值已超过美国,两岸业界推进产业标准合作,可以优势互补,一起来赚世界的钱。

  江丙坤先生提出,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合作至少可通过以下三种形式进行:首先,是大陆方面已经完成制订或接近成熟的标准,台湾可以在标准的产品化和量产方面作出贡献;其次,是大陆还在制订或正要起步的标准,台湾可以一起参与研发制订的工作;最后,台湾可以提供好的标准制订方案,作为大陆制订标准的选项。

  信息产业部“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秘书长黄铁军说,大陆制订的AVS标准预示着巨大的产业发展前景,从“专利-标准-芯片-终端产品”的产业链看,台湾在芯片制造方面拥有强大优势,而大陆在其他环节具有明显优势,双方的合作将加速产业的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华聚基金会之所以取名“华聚”,是引用“华人”和“聚合”的概念,意含聚合华人智能,共创两岸双赢;也意味着聚合两岸资源,争胜全球舞台;同时,还有在数字聚合的知识经济时代,为中华民族开创光明前途之意义。

  “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合作论坛”的举办,为两岸产业合作建立了一个里程碑,但它标示的是一个开始,而非结束。接下来,两岸业者需要就技术标准合作的大量细节展开对谈与合作,才能开花结果。但诚如大陆业界所言,“交流产生共识,共识催生标准”,“如果两岸真正携手,一切皆有可能”。(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