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孙亚夫:两岸合作、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22:4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6日电(记者张勇 石永红)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6日在南京表示,两岸合作、共同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望。要真正实现这一愿望,就要有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

  孙亚夫是在两岸县市“双百”论坛闭幕晚宴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只有台海安定祥和,两岸同胞才能相互扶助,合作互利,共谋发展。两岸同胞应当同心协力,共同
构建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为此,我们要彼此真诚信任。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美好家园。我们要把这个家园维护好、建设好。有了这样的信念,就有了互信的基础,就能够像一家人那样不断努力去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任何人要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对立、挑起对抗,我们就共同反对他。任何人要把我们共同的家园拆散掉,我们就共同阻止他。

  他说,我们要加强彼此往来。两岸同胞是兄弟姐妹,理当相互尊重,不断交往,坦诚交流,加深理解,积累共识,增进一家亲情。要全面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扩大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两岸经济合作关系越密切,两岸“三通”越早实现,两岸同胞共同利益越深厚,就越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孙亚夫还表示,我们要促进两岸对话与谈判。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可以体现解决问题的诚意,也有利于最终真正解决问题。在两岸对话与谈判一时恢复不了的情况下,可以积极推动两岸民间行业组织磋商,解决两岸经济交流、人员往来中的具体问题。

  以“两岸合作 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两岸县市“双百”论坛6日傍晚在南京落下帷幕。来自台湾18个县市的100位民意代表,以及来自大陆苏、沪、浙、闽28个县市区的100位人大代表,在会上围绕两岸县市经济、文化和市政建设交流等具体问题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不少代表认为,面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的主题,面向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趋势,两岸同胞要抓住机遇,促进两岸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台东县议长吴俊立说,两岸和平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期待,两岸能够共同在世界上扬眉吐气,将是我们华夏儿女的光荣。

  一些代表还希望把论坛这种交流形式继续下去,使之成为常态,持续就一些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的议题进行对话,推动两岸间的交流与合作。

  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江苏省台办主任陈尧在闭幕式上讲话时说,台湾县市的民意代表与大陆县市区的人大代表进行对话、交流,这在两岸民间交流中尚属首次,也是一种新的交流形式。与会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着两岸广泛的基层群众,他们在论坛上所表达的加强两岸交流、扩大互利合作、实现两岸共同发展繁荣的愿望,真实地反映了两岸同胞的期盼和心声。(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