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给予大陆台生更多的关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22: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陈键兴)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6日举行专题分组讨论。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在发言中提出,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应得到更多关怀。

  刘亦铭在发言中指出,随着祖国大陆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两岸交流的日益广泛深入,祖国大陆的传统文化和不断提高的科技、教育水平对台湾青年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来祖
国大陆高校求学的台湾学子越来越多。但是,目前在祖国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困扰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刘亦铭认为,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面临的主要困难表现在:与大陆学生在收费标准和福利待遇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有参加社会实践的热情,但机会较大陆学生少;毕业后返台不能就业,留在祖国大陆就业也有一定困难。

  刘亦铭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将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看待,实行趋同管理,比照祖国大陆高校学生的相关规定,对台湾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住宿、奖学金制度、医疗保障制度等做出明确规定。在尊重台湾学生意愿的前提下,适当引导台湾学生和大陆学生一样参加各项活动,鼓励大陆学生与台湾学生交朋友,增进沟通与了解。进一步增加经费投入,组织台湾学生参加夏令营、冬令营以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他在发言中提出,可以由教育行政部门等有关单位编写类似于《台湾学生在祖国大陆升学指南》的手册,明列在大陆求学应办理的各种手续以及各类收费明细等。刘亦铭还建议,对现有招收台生的院校和学科进行一次全面评估,大力宣传典型院校对台招生和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充分发挥这些院校的窗口作用和示范作用。

  刘亦铭指出,高等院校在招生政策上应尽量照顾台湾考生的特殊情况,适当调整招生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酌情放宽录取标准。

  在谈到台生最为关心的就业问题时,刘亦铭说,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在制订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的政策时,建议比照国家鼓励具有高学历的留学人员回到祖国工作的优惠政策。

  刘亦铭指出,5月13日,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大陆方面将尽快实施在各高等院校学习的台湾学生与同校的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教育主管部门还将争取于年内设立台湾大学生奖学金;大陆方面逐步放宽政策,在大陆高校毕业的台湾学生可以与大陆毕业生一样在大陆就业。这个宣布表明,我们的政府切实地关注着台湾学生的感受和切身利益,并在努力做好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

  “关怀台湾学生,就是关怀我们自己的骨肉同胞。这种关怀能够逐步化解误解和歧见,能够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积累共识。”刘亦铭说,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台湾学生能够获得更多的关怀,他们面临的困扰和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