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呼吁北约和欧安组织帮助乌销毁导弹燃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22:34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7月6日电(记者 陈畅)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捷列先科6日在基辅说,乌克兰希望北约和欧安组织帮助乌销毁1.9万吨“混酸式”导弹燃料,以避免环境污染。

  据此间媒体报道,捷列先科当天在乌国防部与北约和欧安组织共同举行的研讨会上说,1999年,乌克兰制定了销毁此种导弹燃料的4年计划,每年耗资几千万格里夫纳(1美元约合5格里夫纳)。但时至今日,仍有1.9万吨尚未处理的燃料保存在8个储油库内。由于燃料具
有强烈的腐蚀性,容器壁已变薄,60%的燃料的保存状态堪忧,存在外溢、污染环境的危险。储油库能够继续保存这些导弹燃料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3年。

  捷列先科说,调查结果表明,储油库发生的任何事故都有可能导致超越国界的灾难性后果。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成为世界第三大核武库拥有国。20世纪90年代初,乌克兰宣布为无核国家,将所有核弹头退役并运往俄罗斯,同时开始销毁导弹燃料。2000年,美国议会曾批准拨款2400万欧元,准备在乌克兰建造一座销毁导弹燃料的工厂,2003年因经费问题此项计划被美国政府搁置。

  据悉,除销毁导弹燃料外,乌克兰还面临着销毁一战、二战期间遗留在乌境内的200万吨老式武器弹药的问题。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不久前访问乌克兰时对乌和北约在处理老式武器弹药方面的合作表示赞同。他说,北约“和平伙伴”计划框架内为销毁弹药和导弹燃料行动设有500万美元的专项基金。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