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报考军校:“三个增多”引人瞩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9:34 中国国防报
报考军校:“三个增多”引人瞩目(附图)

军校成为许多学子的向往之地 杜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年一度的军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陆续展开。从笔者在四川某地耳闻目睹的情况看,今年报考军校的考生较往年显现出一些新的、不同的特点——

  报考军校:“三个增多”引人瞩目

  傅晓英

  家庭条件优越的考生增多

  如果说前两年报考军校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踊跃的话,那么,今年用“火爆”一词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以四川省绵阳市为例,报考人数就比去年整整多出3倍。与此同时,一大批家庭条件优越的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等高收入家庭的子女也开始青睐军校,一改前几年主要是农村学生和城市贫困家庭学生报考为主的格局。

  王越洋,独生子女,父亲是职业经理人,母亲是眼科医生,家庭生活条件优越。谈及为何报考军校时,小王在军检面试时坦率地说:“我父母本不同意我考军校,他们希望我学与经济和管理有关的专业,但我从小就崇拜军人,我喜欢富有挑战性的职业。我已经18岁了,已经是成年人,我可以为自己的未来作主。”

  像小王这样的考生,今年在四川绵阳等地不在少数。据笔者调查,20%的考生在面试时都谈到,自己如果读地方大学,家庭完全有能力支付教育费用,选择军校完全是个人的理想和追求。

  南山中学的黄诗媛来自军人家庭,像父母一样从事航空航天事业一直是她的梦想。她说,在是否报考军校这个问题上,自己从未犹豫过。

  率直的男生刘俊直言相告,自己报军校就是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指挥官,在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安全上贡献力量。

  在6月14日的面试中,安县中学21班的邓林说,他们班总共有42名男生,有近30位报考了军校,其中不少家庭生活条件都不错。在后来的面试中,邓林的同班同学黄小虎、赵开刚等也印证了邓林的说法。

  身为民营企业家的一位学生家长坦言,家中什么都不缺,缺的就是对孩子的锻炼和摔打。因此,全家一合计,毫不犹豫地支持孩子报考军校。

  学习成绩优秀的考生增多

  往年,报考军校的考生虽然成绩拔尖的有,但多数处在中不溜儿或偏下水平。而今年,许多成绩优秀且素质全面的考生积极报考军校。

  南山中学的蒲柏宏,一直是班上的优等生,高考估分670分,虽然这个成绩完全可以上一所地方重点大学,但他毅然选择了军校。他说,军队自古以来就是民族脊梁和精英的聚集地,我愿成为其中的一员。

  江油一中的田元估分640以上,报考四川大学核技术与核工程专业国防生。“愿以此生长报国”是他的理想。

  绵阳中学的文彬估分660以上,在面试时,他历数世界伟人中很多都有从军经历,对军营是所大学校深信不疑。

  刘西倩不但成绩好,而且手风琴已拉到了八级,芭蕾舞也跳得很好。这位多才多艺的女孩,对军营也是情有独钟。

  孙旭东,中共预备党员,班长,市级优秀学生干部,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对军事知识的广泛涉猎,使他在同龄人中显得出类拔萃,而其立志从军的决心也是异常坚定。

  刘建军是国家运动健将,重点中学学生会干部,在他充满阳光和自信的脸上,你能深切地感受到一名激情少年从军报国的远大理想。

  这样的优秀生名单,我们可以列出上百位。

  多才多艺、发展全面的优秀学生将越来越多地聚集到军队院校这个绿色方阵中,他们成为四川绵阳也是全国许多地区今年军检面试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令人振奋的一道风景线。

  巾帼不让须眉的考生增多

  “战争让女人走开”,这曾是许多人头脑中根深蒂固的理念。但在今年参加军检面试的考生中,绵阳地区300多名女学生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出了一句不服气的话: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面试中,笔者和张胜男这位聪明智慧的女孩有这样一次对话:

  “为什么报考军校?”

  “我喜欢军营艰苦而自律的生活。我爸当初给我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能超过男生,我坚信,男生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对我爸说,古有花木兰,今有张胜男,我做梦都想考上军校,成为维护祖国和平安宁的现代花木兰。”

  “你知道战争的残酷性吗?如果让你上前线,你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吗?”

  “军人生来为战胜。如果国家需要,为国捐躯,马革裹尸,当是壮哉之事,男儿应为国尽忠,女儿也有义务为国尽责。”

  ……

  巾帼不让须眉,女生也有男儿志的占到绝大多数。很多女生对军队院校招收女生太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信息化战争使越来越多的知识女性走上了前线,你看伊拉克战争,美军女兵占到近30%,而我们军校招收的女生实在太少,专业也太受限制。”

  “未来战争,性别已不是取胜的重要因素,而知识和智慧才是胜败的关键所在。给我们一次机会,我们会给世界一个惊喜。”

  ……

  的确,随着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的步伐,不久的将来,在军队过去许多鲜有女性涉足的领域和岗位,可能会有更多知识型、智慧型的女军人担当重任。而今天这些不让须眉的巾帼青年,届时肯定会有“担大任者”。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