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夫人门”风暴又起 布什超级师爷就是神秘线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34 中国日报网站
“夫人门”风暴又起布什超级师爷就是神秘线人?

在2004年美国大选中力助布什击败克里的“超级师爷”、现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卡尔·罗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夫人门”风暴又起布什超级师爷就是神秘线人?

《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斯·米勒(左)与美国《时代》杂志的马修·库珀。(美联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3年7月,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时代》网站上语出惊人,捅出了“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一名CIA特工”的猛料,引发了一场至今仍在调查的“夫人门”风暴。这场风暴的一个焦点就是,究竟是谁向诺瓦克提供了关于威尔逊夫人的秘密情报。诺瓦克称“神秘线人”是布什政府的“两名高官”。而美国媒体7月4日披露,在2004年美国大选中力助布什击败克里的“超级师爷”、现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卡尔·罗夫有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位。不过,罗夫通过自己的律师已经予以了否认。

  ***“夫人门”事件

  专栏作家诺瓦克那篇爆炸性文章于2003年7月14日刊登在《时代》杂志网站上。文章说,“两名政府高官”打电话对他说,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其实是中央情报局(CIA)秘密特工。至于这两名高官的姓名,诺瓦克守口如瓶。

  诺瓦克还把威尔逊夫人在国外执行任务时使用的秘密姓名也公于之众。此外,诺瓦克在文章说,威尔逊之所以能被CIA派往非洲国家尼日尔调查有关“萨达姆政权购买铀”的情报,主要是因为他夫人的大力推荐。

  对威尔逊夫人来说,诺瓦克戳穿自己的身份是灾难性的。她作为一名秘密特工的职业生涯就彻底毁掉了。此外,威尔逊夫人和她在CIA的同事,以及她在国外的联系人也被置于危险的境地。用威尔逊的话来说:“以这种方式公布她的名字,无异于暴露她整个职业生涯中的每一次行动和每一层人际关系。”

  ***泄露CIA身份是重罪

  根据美国1982年颁布的《情报人员保护法》,泄露CIA秘密特工的姓名属于重罪,最高可被判处10年监禁。那么,究竟是哪两名“政府高官”置法律于不顾,悍然告发威尔逊夫人的真正身份呢?

  “夫人门”事件成为牵动美国上下的一个大案。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并任命芝加哥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为特别检察官全权处理此案。

  随后,上至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白宫法律顾问冈萨雷斯和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等高官,下至多名记者,都接受了调查人员的质询。检查官认为,除诺瓦克外,包括美国《时代》杂志记者马修·库珀和《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斯·米勒在内的一些记者也有可能知道“消息人士”的身份。

  不过,库珀和米勒拒绝出庭就“夫人门”的消息来源作证,由于他们涉嫌“蔑视法庭命令,拒绝与菲茨杰拉德检察官进行合作”,正面临最多4个月监禁。奇怪的是,第一个公开披露威尔逊夫人身份的诺瓦克却没有牢狱之灾。

  ***布什超级师爷是告密者?

  媒体目前正在猜测,布什的“超级师爷”、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卡尔·罗夫是否就是诺瓦克提到的那两个告密者中的一个。美国《洛杉机时报》7月4日披露,在威尔逊夫人的CIA特工身份被曝光的前几天,罗夫曾经与《时代》记者马修·库珀有过交谈。至于罗夫与库珀所谈的是否为与威尔逊夫人有关的话题,目前不得而知。

  上周五,在联邦法官的压力下,《时代》不顾该杂志记者库珀的反对,将一些与“夫人门”有关的文件,即库珀和他的编辑之间通信的电子邮件以及一些采访稿交给了菲茨杰拉德检察官。《时代》这么做的原因,据说是为了免除库珀的牢狱之灾。而这些文件里面确实有“罗夫”的大名。

  ***罗夫否认告密

  罗夫的律师罗伯特·卢斯金证实,库珀确实在2003年8月给罗夫打过电话。对于那次电话交谈的内容,他不愿意披露。不过卢斯金断然表示,罗夫“肯定没有干过向库珀或其他任何人泄露机密情报的事情” 。他说:“谁暴露了普拉姆?反正不是罗夫。”

  卢斯金还表示,菲茨杰拉德检察官已经不再把罗夫当成调查的对象。罗夫在此前的调查中至少两次就“夫人门”事件作证,他坚称自己从没有故意泄露机密情报。检察官对他的证词没有提出质疑。

  ***威尔逊指控罗夫和白宫

  罗夫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指是“夫人门”事件中的告密者了。2003年威尔逊夫人的CIA特工身份被爆光后不久,威尔逊就把矛头对准了罗夫,称罗夫是一名告密者。

  2003年8月21日,威尔逊在一次关于伊拉克情报工作失败的公众论坛上毫不掩饰自己对罗夫的厌恶。他说:“我很想知道我们能不能让卡尔·罗夫戴上手铐,被人反拧着双臂押出白宫。”

  不过,到了当年9月29日,威尔逊改口说,他认为是白宫泄的密,而罗夫只是代表白宫的化身而已。但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仍然表示:“一个我非常信任的人曾告诉我,至少是罗夫纵容了这件事,并且在机密泄漏一星期后仍然没有采取补救措施。”

  ***“泄密是为了报复”?

  至于泄密动机,威尔逊认为,布什政府想通过故意泄露他妻子的特工身份,对他实施报复,因为在威尔逊夫人的身份被泄露前不久,威尔逊曾揭露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情报问题上造假,从而得罪了白宫。

  2002年,威尔逊被CIA派往非洲国家调查“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以制造核武器”的情报是否属实。他的结论是该情报不成立。然而,白宫对他的报告置若罔闻。在2003年1月的国情咨文中,布什援引英国情报报告的内容重申,伊拉克企图从尼日尔购买铀。

  2003年夏天,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后,媒体和民主党人越来越质疑布什政府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2003年7月6日,即威尔逊夫人的身份被泄露前八天,敢怒敢言的威尔逊在《纽约时报》撰文,公开指责布什政府歪曲情报以便发动伊拉克战争。

  有报道说,威尔逊在伊拉克情报问题上捅了布什政府一刀后,“心烦意乱”的美国政府官员匆匆发起了一个搞臭威尔逊声誉的运动。一些匿名政府官员暗示威尔逊具有党派性,是参议员约翰·克里的追随者。另有官员透露,威尔逊的尼日尔之行没有得到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的授权,而是某些中级官员批准的。(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