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美将在G8峰会上向俄施压阻止对华石油出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俄罗斯《RBC日报》报道,八国峰会期间,美国将借助西方盟国力量,在石油管道建设项目上向俄罗斯施加压力,阻止俄对华石油出口,企图把俄罗斯彻底变成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能源附庸。

  《RBC日报》经济评论家切尔诺夫撰文指出,在即将召开的G8峰会期间,世界能源发展是一项重要议题,俄罗斯能源政策将占据关键地位。西方大国想迫使俄罗斯向世界市场,
特别是美国,提供稳定的能源供应。届时,布什将借助盟国力量,利用尤科斯案件,向普京施压,要求俄向世界市场稳定地提供能源,同时阻止俄向中国出口石油。如果俄在此方面妥协,将会失去成为欧亚能源和工业领袖之一的机会,彻底成为西方大国的能源附庸。

  俄“涅奥康”会商公司总裁哈津认为,俄罗斯在此G8能源对话中扮演非常简单的角色:西方经济的原料附庸。现在的能源问题依然是石油消费需求增长过快,超过开采增长速度,能源短缺,油价暴涨。但西方大国对居高不下的油价似乎并不担心,布什强调的所谓能源安全,实际上只是保障美国市场能源供应,避免美国人的石油短缺危机。因此,在俄罗斯方面,美国人的原则是必须得到俄石油供应,要求俄把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直接建到远东港口,扩大东西伯利亚石油对美国的出口。另外,对美国人来说,重要的是不能让东西伯利亚石油流到中国,避免实现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设计的石油管道直接建到中国大庆的计划。

  哈津认为,在向俄施压方面,布什会大力借助八国峰会这一个最好的工具,因为集体压力总是比较有效。一直希望俄罗斯增加能源供应的西方盟国也会尽力施压,特别是德国和英国,将会要求俄加速建成北欧天然气管道,增加对德英能源供应。

  俄《工业信息报》总编格尔曼认为,事实上,俄罗斯完全可以摆脱西方能源附庸地位,关键在于克里姆林宫的立场。现在,俄当局最大的问题就是能源贸易政策,国家在出卖自己,迎合西方工业大国。单纯出口原料对俄罗斯极其不利,G8各国应联合控制能源资源的生产和需求平衡,而不能只向个别国家或集团施压。(山河)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