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乘风破浪正当时——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14 新华网

  新华网阿斯塔纳7月6日电通讯:乘风破浪正当时--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杨国强 陈俊锋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是一个闻听过欧亚大陆古老商道上声声驼铃的地方。而今,在中亚形势变化深受国际关注的时候,这座在古老土地上诞生的新都又见证了本地区的
一次盛会--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元首会晤。欧亚大陆的这片广袤地域当前出现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已把上海合作组织推向一个新的重要时期,一个迫切需要各成员国不断增进互信、加强团结、深化合作、尽快把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成果的重要时期。

  7月5日,六个成员国元首深入交换意见,具体探讨上海合作组织的行动方略。可以说,领导人们的规划和部署对该组织的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六国元首这次签署的文件数目居历次峰会之首。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达成的《元首宣言》等文件具体而务实:凸显了上海合作组织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在加强反恐机构建设方面的明确部署;强调了成员国在对外经贸、交通、环保、紧急救灾、文化、教育领域务实合作的具体方向;肯定了该组织在对外开放方面的新成就,包括获得联合国大会观察员地位,与东盟和独联体签署合作文件,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三国观察员地位,等等。

  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宣言呼吁国际社会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宣言重申改革应遵循最广泛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应为改革设立时限,不应强行推动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方案。在涉及本地区的问题上,宣言对国际联盟在阿富汗进行反恐行动的努力表示继续支持,但鉴于阿富汗反恐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告一段落,提出反恐联盟有关各方有必要确定临时使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基础设施及在这些国家驻军的最后期限。同时,元首们支持中亚国家为维护本国和整个地区和平、安全、稳定所做的努力,赞成上海合作组织在促进中亚稳定和经济发展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指明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方向,也充分表达了中国推动该组织发展、促进本地区共同繁荣的诚意。胡锦涛主席在提出全力加强安全合作、扎实推动经济合作尽快取得实际成果、深入开展人文合作三项主张的同时,也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措施,以及中国计划为此作出的安排。比如,在中国政府提供的9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方面,中方将在贷款利率、贷款时限、担保条件等方面采取更加优惠的措施,使贷款尽早用于各方关心的合作项目;拨出专项资金,在3年内为其他成员国培训1500名不同领域的管理和专业人才,等等。胡锦涛主席提出的重实事、讲实效的主张,受到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赞同。

  中方的主张和努力,显示出中国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抱有始终如一的诚意。穿越时空隧道,人们能够依稀感觉到两千年前“丝绸之路”带来的繁荣。时至21世纪的今天,中国一如既往地推动本地区各国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中国永远是本地区的一支可以信赖的和平力量。

  当前,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言,上海合作组织“在世界上树立了和平、合作、开放、进步的良好形象,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