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陈水扁欲让台湾农民永远当政治棋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00 中国新闻网

  让15项台湾农产品可以零关税销往大陆,甚至享受快速通关的待遇以减少腐烂损坏的风险,是在野党两位主席赴大陆访问给台湾农民带回来的大礼;但从5月迄今,迁延已近两月,农产品销售大陆的门都没有,反而见到以陈水扁为首的政府官员,极力抹黑农产品销大陆的价值及其操作方式。就这样的发展来看,即使再过几个月,台湾农民对于开拓另一个大市场的寄望,恐怕也不会有寸进。

  陈水扁一句台湾农产品“不应送到中国俗俗卖”,极端鲜活地表达了政府的立场;不过其立论基础则大有斟酌的余地。他特别强调,台湾从25年前开始外销芒果,到16年前终于在检疫技术上得到突破,得以销往日本,目前外销量日本几占一半,而大陆则连1%都不到;更重要的是,在日本每公斤可卖到近4美元,而大陆仅其1/5,既有办法销去日本卖好价钱,怎可随便送到大陆“俗俗卖”?

  这样的模拟首先犯了一个比喻不伦的谬误:台湾农民致力于外销芒果到日本,已历16年的艰苦奋斗;而销往大陆,就官方认可的管道而言,迄今犹未开始,则以两者的销量与价格做比较,岂有任何意义?

  其次,就辛苦栽植芒果等农产品的台湾农民而言,其处境已至为悲惨,就相对所得来论,他们早沦为台湾的次等公民。何以致之?台湾的生产与销售成本日高,使其无利可图,固为重要原因;但农产品成熟在树上、田里,却找不到买主以适合的价钱大量采购,最后任其弃于地、血本无归,才是最根本的祸首。陈水扁自夸芒果外销量中有44%归功于日本人,但究其金额,也不过新台币六千多万元,对全台嗷嗷待哺的百万农民而言,这只是杯水车薪。既然价钱这么好,怎不多卖些,让更多农民分沾雨露?说穿了,如果耗费了16年时光才得此数,显然日本市场的胃纳并不大,硬要多塞一些芒果进去,反而可能“吃紧弄破碗”,把价钱大大杀低,获利不增反减。

  市场既难逃此一残酷的现实,则为农民计,只有努力开拓新的出路,并透过高明的谈判技巧、销售手法,于冲高销量的同时,拉高价格。大陆这么大的市场,其销量仅及日本的1/44,正显示过去主其事者未善尽其职,错失了为农民广开门路的机会,陷农民于无路可走、货弃于地的绝境。而在政府完全不加闻问甚至障碍重重的情况下,仍有达2%的芒果产量可以前进彼岸,让农民在日本市场之外,有些小补,反属难能可贵。

  至于在大陆的售价只及日本售价的1/5,一方面必须全面检讨,不通畅的销售管道、无秩序的杀价竞争,究竟对售价构成多大的伤害,然后实事求是地彻底加以改善,以大幅提高农民收益。另一方面,在日本人工腾贵、农产品受到极高度保护与管制,农产品价格高昂,本就不是新闻。不要说与大陆相比,换算一台斤新台币70元的高价,即使在台湾的量贩店也高得吓人,若与农民卖给中间商的盘价相比,更有倍蓰之差。反倒是台湾农民目前透过迂曲的管道千方百计卖到大陆的芒果,一台斤的外销价在13元以上,还比较合理可信。如果能以此价格将台湾芒果盛产期的余货大量出售,农民要说会拒绝,谁人能信?何况产品本有等级之分,由于日本管制严格、挑剔无比,销往日本的必是千中选一的上货,至于走私混入大陆市场者品质如何,不问可知。何况一旦两岸建立合理的销售管道,在有秩序地外销之下,销往大陆的价格恐怕也不会维持此一水准,则农民可在自日本获得的六千余万元之外,多得数倍乃至数十倍于此的收入,何人又有权代他们拒绝?

  其实陈水扁这样的说辞,顶多也只能说是以偏概全;台湾农产品可以外销者这么多,岂仅芒果一项?芒果在日本偏高的价格又岂可概括其余已外销、可以外销或不能外销的种种农产品?如果以在野党谈妥的15项做开路先锋,一波又一波台湾的农产品依时论季源源不绝利用同一管道大数量、好价钱输往大陆,农民又何需抱着区区芒果销日的六千万元过苦日子?

  真正让执政者大唱反调的原因,乃是这一个新开的管道太诱人了,太难让农民抗拒,因而生怕农民在厚利诱惑之下,拋弃了这个为民父母官的政府,别投在野党的怀抱。如果说得更卑下一点,执政者正因为这一笔买卖未来的发展空间太大,又被在野党抢了头功,从里面源源取得政治利益,所以祭出一石两鸟之计,坚决要求由政府主导负责推广“国际贸易”的“外贸协会”主理农产品销往大陆,一方面将之全盘“国际化”,以彰显“一边一国”的立场,一方面构成对岸政权的难题,从中作梗,让在野党的如意算盘破功。这样的算计的确可让农产品无限期地过不了台湾海峡;只不知生计已如此艰难的台湾农民,是否愿意永远做拼政治的棋子?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摘自台湾《经济日报》7月6日社评;有删节】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