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历史回顾:重庆大隧道惨案 > 正文

史海钩沉:重庆大轰炸与“六·五大隧道惨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7: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38年2月18日至1943年8月23日,日军为摧毁中华民族的抗战意志,亡我中华,对战时中国首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

日机进入重庆上空 六五大隧道惨案 被击落的日侦察机
 

  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京、津、沪相继沦陷,首都南京告急。国民
政府发表《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宣言》,并于12月1日正式在渝办公。

  国难当头。同仇敌忾。1937年9月22日,中共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实现了“国共第二次合作”,巩固和发展了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举国协力,“工业西建”、“金融西迁”、“知识大转移”,各党派人士,实业界、金融界巨子,文化教育界人士云集山城。重庆一跃成为中国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的中心。与华盛顿、莫斯科、伦敦一道成为世界反法西斯英雄名城,东方反法西斯堡垒。

  1938年12月2日,经1938年试探性空袭重庆,日本大本营发布345号大陆作战令,叫嚣以“摧毁敌人的抗战意志”为航空进攻作战之目的。从此 ,疯狂实施了对重庆长达5年多(1939年5月至1941年9月)的“政略轰炸”和“战略轰炸”。企图“以炸迫降”,“以航空进攻作战最终解决支那事件”。日机的狂轰乱炸,制造了惨绝人寰的“五三、五四大轰炸”、“八一九大轰炸”和“六五大隧道惨案”等。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无力以继,对重庆的轰炸进入尾声。

  面对日机无区别的狂轰乱炸,山城百万军民,投身反轰炸:“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愈炸愈坚”。重庆在狂轰乱炸中巍然屹立。这种钢铁般不屈不挠之精神,鼓舞着中华民族抗战意志,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赢得“重庆大轰炸”这一中日精神上之大决战的胜利,赢得中华民族的抗战胜利。

  “重庆大轰炸”既是中华民族不能忘却的耻辱,更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之精神丰碑!

  相关专题:历史回顾:重庆大隧道惨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