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政治风暴再临菲律宾 阿罗约前程有变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7:02 新民晚报
政治风暴再临菲律宾阿罗约前程有变数(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场来势凶猛的政治风暴再一次降临菲律宾,风暴的中心是总统阿罗约,她能不能保住总统职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一个多月以来,阿罗约一直承受着与日俱增的强大政治压力,先是家人受到卷入非法赌博和收取巨额贿赂的指控,接着是自己涉嫌在去年大选中舞弊。反对派为迫使她下台,发动强大的舆论攻势、组织声势浩大的抗议集会、在国会提出对她的弹劾案,一步紧过一步
地“逼宫”。这个貌似柔弱无依、实则刚毅干练的女总统,能够闯过难关吗?

  应该说,对于反对派的攻势,她的应对是颇有章法的。为了摆脱被动,先是将丈夫“流放”出国、儿子长期休假、让“爱将”农业部长离任、就大选中给选委会打电话一事向国民真诚道歉;后是为了争取主动,宣称将改组内阁,并表示要坚持经济改革,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大众。

  她的这些措施无疑充实了她拥有的政治资源。她接任总统以来,在稳定政局、扭转经济颓势、活跃外交方面都有成就。现在她在民众中的声望虽然下降,但是真正想推翻她的人并不多。反对派组织的示威集会最多的时候也不超过1万人,和当初推翻马科斯和埃斯特拉达时上百万人上街的情景相去甚远。阿罗约和她的政党仍然握有参众两院中的多数,并拥有军界、商界和教会的支持。此外,反对派群龙无首,思想也不一致,难以形成合力。

  不过,菲律宾政局仍然存在很多变数。阿罗约修复国家财政计划的核心部分——新税法在执行的第一天就遭到最高法院的冻结;反对派的示威活动有增加的趋势,大马尼拉警方已处于全面戒备状态。而且,一贯支持阿罗约的军界、教会、中产阶级中,也渐渐出现了一些对她不利的声音。

  可见,阿罗约虽有过关的机会,但如果应对失当,局势也有可能逆转。 ◆裴远颖 新民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