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刻意与美国保持距离 不愿协同遏制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5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6月28日,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在华盛顿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美印军事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国将加强军工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并成立一个武器采购与生产小组。

  西方媒体认为,双方此举将印美关系推上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不曾想象”的高度。但印度媒体却并没有因此而欢呼雀跃,反而提醒各方,不要忽略与中国的关系。

  美国:打开合作之门

  拉姆斯菲尔德6月27日在会晤慕克吉前表示,美印军事关系处于“极佳”状态。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防专家泰利斯不久前发表的报告称,将印度视为亚洲超级大国是布什政府唯一的选择。

  泰利斯认为,美国必须与印度结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在今后25到50年间,印度将成为5大主要经济体之一;印度可能成为对付中国的一张底牌;印度可以稳定南亚地区的局势。

  “卡内基报告”称,为了与印度结盟,美国应在以下几方面有所作为:帮助印度成为可以抗衡中国的大国;抛弃用军事制衡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幻想;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八国集团成员、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批准向印度出售包括民用核技术在内的军民两用技术。

  前美国驻印度大使布莱克维尔今年3月也表示,美国应打通一切与印度交往的通道,解除一切以往对印度的限制,让印度人感觉到美国向他们打开了大门。

  印度:没有免费午餐

  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曾说过:“印度不可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它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销声匿迹。”在冷战时期,印度不参与任何军事集团。冷战结束后,印度开始推行全方位大国外交,全面改善与美、俄、日、中的关系,以不结盟政策为根基,用灵活的外交政策谋取国家利益。

  印美军事合作协议签署后,印度媒体纷纷刊载国防和国际问题专家文章,核心内容是剖析美国为何对印度这么“热情”,结论则惊人的相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忽视中印、巴印关系的存在”。

  《印度时报》6月28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警惕美国的“好心”,美国想从印度得到的很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印度需要尽力保持与美国的友好关系,但这样的关系也同样带来了压力。能够确保印度不会屈从于这股压力的关键,是印度解决与周围邻国的纠纷,处理好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

  《印度快报》6月30日专栏文章则指出,虽然有人认为美印的军事合作是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但事实上,目前是印中和印巴关系最好的阶段。

  慕克吉在华盛顿期间也重申:“单极世界不是一个可忍受的主张。无论一个国家的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有多强,都不可能独自担起保证整个世界和平和秩序的责任。印度心目中的多极世界,是各国间的一种合作伙伴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