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巴伊印成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有利各自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元首5日在阿斯塔纳签署文件,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三国观察员地位。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孙士海研究员此间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有利加强地区合作,促进中亚和南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孙士海研究员分析指出,首先,三国成为观察员有利于该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印度是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长期从中东进口石油,现在要想使能源的供应得到保障,就不得不寻求多方位多渠道的能源供应,其中,伊朗和中亚国家就是印度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印度还计划从土库曼斯坦输进石油,经过巴基斯坦到印度;同时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在商谈从伊朗修建一条天然气管道,经过巴基斯坦到印度,而且基本上已经达成了协议,今年年底可能要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

  前苏联解体、中亚这些国家独立以后,印度就非常关注这个地区的政治和意识形态的走向。印度和巴基斯坦也都是“三股势力”的受害国。中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也直接影响到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所以印巴多年以前就提出来希望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伊朗不仅是地区大国,在海湾和中亚地区具有重要影响,战略地理位置重要,而且也是伊斯兰大国,在伊斯兰世界地位举足轻重。伊朗为进一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也希望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其次,巴伊印三国成为观察员,有利加强合作,缓和彼此矛盾。

  虽然中国和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分别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中国和印度之间还缺乏一些政治互信,如果中印双方在地区安全合作组织这么一个框架下,加强地区的多边安全合作,相信可以对中国和印度增加政治互信和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印巴两国之间长期以来处于冲突和对抗的状态,如果能够在地区合作组织当中使两国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这个大目标下进行合作,也有利于缓和印巴之间的矛盾。

  伊朗作为中亚地区大国,在经贸和能源方面和印巴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三国同时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也有利于加强彼此间的合作。

  孙士海强调,同时吸收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应该避免一个倾向,就是避免把两国之间的矛盾带到这个合作组织当中来。两国之间的问题比如说印巴问题是双边的问题,要靠他们自己去解决,而不应当在地区的合作组织当中去解决双边的问题。(民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