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族存亡超越党派恩怨 纪念活动肯定国共合作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5:1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6日消息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各地从官方到民间将举办一系列大型活动,纪念国共合作全民族共同抗战的历史。台湾媒体给予密切关注,并罗列了部分相关活动。

  报道称,中共南京市委9月将举办“九九两岸同歌”活动,邀请张自忠、赵登禹等将军遗属,在1945年9月9日即日军向中国战区投降的南京中央军校旧址聚会,国民党中央委员
、女高音歌唱家吕丽莉将一同高歌。

  大陆第一个国民党抗日军队纪念馆将在四川成都开馆,以大面积展示国民党抗日史实文物。此外,描述抗日的书籍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炉,部分书籍描述了国民党在抗日正面战场上的贡献。

  各地电视台也将陆续播出有关抗日历史的电视剧,例如河北的《燕山战歌》,描述国共两党协同杀敌的故事;云南的《驼峰行动》,正面拍摄当年国民党与美军飞虎队的抗日行动;南京的《浦口一九四五》,也是描述国共两党的抗日故事。

  更引人关注的是中央电视台制播的《抗战》纪录片,这部影片到美国、台湾找寻抗战当事人,以第一人称方式介绍当时全球华人的抗战历史。该纪录片初定在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8月15日开播。

  《联合报》对此载文指出,抗战历史是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惨痛史实,民族存亡的层次应高于个人恩怨、党派争斗,否则将无以面对在抗战中整整一代牺牲的广大军民。中共以国共两党抗日来肯定国民党在历史上若干价值,谋求重建再次合作的基础,应是调整和重新认识国民党抗日历史地位的主因。(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