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纪念恽代英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20 光明日报

  郭扶庚 周挥辉 党波涛

  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央党史研究室一部、湖北党史研究室和中国青年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纪念恽代英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6月27日至28日在武汉举行。薄一波同志专门发来贺信说 “恽代英同志在早期共产党人中颇负盛名。他的坚强的革命信念,热烈的革命精神,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当时的革命青年中有口皆碑,一时为之传唱。我就是深受恽代英思
想影响的一个人。《向导》周报、《中国青年》,是当时我们最爱读的刊物。1925年11月,我还在《中国青年》第101期上发表了《山西学生抗税运动》一文。我们纪念恽代英同志,就应该继承他为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学习他优秀的思想品质,为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与会同志说,恽代英同志离开我们已经74年时间了,但他留下的不朽著作,他的伟大精神和人格,将永远是感召和激励我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与会者认为,恽代英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它集中体现在这几个方面:爱国主义精神,为人民大众服务的精神,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精神,追求真理、发展真理的精神。恽代英精神在今天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恽代英精神是对中华传统民族精神的升华,恽代英精神是21世纪中国人民继续奋发图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我们今天纪念、学习恽代英,有助于大力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鞭策我们更好地做人做事做学问。恽代英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应深入学习恽代英精神,推动党员先进性教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青年知识分子。

  与会者提出,恽代英研究仍需要继续开拓。一要深入开展对恽代英思想的全面研究,二要加强恽代英研究中的比较研究,三要进一步发掘恽代英研究的新资料。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万国权,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湖北省委副书记陈训秋、政协副主席王少阶,教育部社政司司长靳诺,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史部主任刘志青,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青年杂志社总编辑温愉新,华中师大党委书记丁烈云,恽代英的胞妹恽顺芳等和来自各地的近6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