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两个月内再握手——中俄首脑会晤四大看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1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徐翼

  自从中俄之间彻底解决了留存已久的边界问题后,中俄之间便开始进入了新阶段的合作,在外交上寻求统一步骤,在政治上达成更大共识,在军事和能源上提升合作规格,在经贸领域加强更多的联系。而胡锦涛主席继5月初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后,6月30日—7月3日第二次访问俄罗斯,更是被媒体评价为,中俄关系进入了非
比寻常的“蜜月关系”,且这种关系将旷日持久。

  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

  胡锦涛主席在参加本月6日—8日在英国举行的8国集团会议之前,正式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5日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中俄及中亚4国创建的地区合作机构———“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这样的行程安排,自然有着非比寻常的意味。

  在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与西方8国的摩擦不断显现,包括政治、经济、金融、贸易、军事、人权等各个层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必要解释自己的立场,既重视与8国的关系,也与他们保持一定距离。因此,在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时,以及在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上,中国努力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胡锦涛主席两个月二访俄罗斯,证明了中俄双方对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视。从1日胡锦涛与普京会面3个小时后签署的《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中国和俄罗斯企业界签署多项涉及石油、天然气、电力以及金融等诸多领域的协议,以及两国商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的具体设想和方案来看,中俄再次显示了亲密的“蜜月关系”。而在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上,有关联合国改革的问题将成为讨论的重点。在这个问题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立场相同或接近。

  政治层面共识增加

  舆论分析,中俄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不仅仅是今后在能源等经济层面将加强合作,而是希望借此在国际反恐、中亚合作、联合国改革、反对日本“入常”等国际政治层面进一步突出共识,加强合作。

  中俄领导人此次签署的声明,不点名地批评了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处处炫耀其重要性的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呼吁重视多极化和联合国作用。外电对此评论说,中俄两国利益的共同点都是地缘政治,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是多极格局的拥护者,反对垄断国际事务的行为,强调在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与作用。因此,联合声明的签署一定将加强中俄间业已存在的“战略伙伴关系”。

  而中国反对日本“入常”明确而强硬。尤其是在反对日德四国的框架提案上,中国的立场是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最为旗帜鲜明的。但是,日美同盟的越来越深化,也为中国在地区和全球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了掣肘。而在联合国扩大和日本“入常”问题上,俄罗斯的态度一度被认为是暧昧和不确定的。但舆论注意到,最近在历史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不久前,俄驻日公使撰文指出,“日本掩饰二战期间在亚太地区的行为,对与纳粹德国的结盟轻描淡写”;而在1日中俄领导人会晤后,普京表明了事实上反对很快通过四国议案的态度,被日本《朝日新闻》认为是中俄对日态度出现了共识。

  军演将深化军事互信与合作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宣布,俄中两国国防部官员将于近日签署今年8月在中国境内举行的“友谊-2005”联合军演协议。

  俄《独立军事评论》认为,自前苏联解体以来,无论从合作的深度、演习的规模、还是出动武器的先进程度来看,“友谊-2005”中俄联合军演都将创下中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史上之最。据悉,演习8月18日起分三阶段举行。

  此次军演,俄将动用除了核潜艇和洲际导弹外的所有“家底”。而在此前与其他国家的联合演习中,俄罗斯从未动用过远程战略轰炸机,因为远程战略轰炸机是俄罗斯对抗美国反导系统的最有效手段,属于“最高机密”。

  此外,俄军将在演习中展示巡航导弹。虽然俄军方未透露巡航导弹的型号,但俄媒体普遍预测,这些应该是配备在战略轰炸机上、具有高精确度、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新型远程战略巡航导弹,射程可以达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届时,俄罗斯将派出来自空军、空降兵和海军约3000名军人参加此次中俄

  军演,而中国方面将派出超过5000名士兵和军官参演。

  据俄罗斯军方披露的消息,此次演习的战术战法,已经远远超出了以前许多媒体曾猜测的反恐性质。中外媒体对此次军演均给予了高度关注。美联社认为,中俄首次联合军演,只是双方深化军事合作的序曲,预计未来双方的军事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路透社认为,目前,中俄已经建立并启动了国家安全磋商机制,这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建立此类机制的首次尝试,它的建立说明,中俄在军事和安全领域的互信合作确实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能源合作走在所有合作的前列

  去年,中俄两国贸易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达到212亿美元,但它在中国外贸总量中所占比重还不到2%,与热络的政治关系相比,中俄经贸关系显然还有待提升。其实,在航空航天、能源、军事、科技、林业、生物等领域,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除了与普京在莫斯科的会晤,胡锦涛的另一项重要行程是对俄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的访问。他是继去年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踏足伊尔库茨克之后,西伯利亚迎来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在一波三折的石油管道方案争论后,中国高层的接连到访,突显了中国对西伯利亚地区的重视。天然的地理位置、油气能源和资源优势,使该地区在中俄合作中处于重要地位,双方都有加强和深化经贸关系的强烈愿望。

  去年4月,中国东北边境城市黑龙江省黑河市,正式从俄远东地区的两座水电站输入电力。这些电力被专供黑河市经济合作区内的高耗能基础原材料工业使用。据中俄双方的合作协定,未来10年内,黑河市将从俄阿穆尔州输入总量为154亿度的电力。

  石油方面,虽然在中日俄三方的复杂角力中,远东管道最终选定了泰纳线,但中国对中俄能源合作的远景有足够的信心。俄方承诺修建一条通往中国的管道支线,就是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发挥了作用。有专家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必将成为未来东北亚和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能源中心。远东石油管线之争显示,东北亚在中国未来的地缘战略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加快与俄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合作,不仅具有现实的经济意义,也将在未来可能的竞争中处于主动。

  另一方面,中俄之间长达4000多千米的边境线,一直使边境贸易在中俄双边贸易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服装和食品仍然是中国对俄出口的主要商品,低附加值的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和初级产品在双边贸易中所占比重过大,这与双方的经济、工业和技术发展水平很不相适应。俄方认为,胡锦涛此次的西伯利亚之行,或许会令这一局面得到改变。目前,两国地方政府正以极大的热情,建立边境自由贸易区,以使两国的边境贸易进一步提升品质和贸易额。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