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早报:美国对日战略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2:56 新华网

  新华网7月6日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社评指出,美国重新武装日本,遏制中国,实现自己的战略利益,美国的这一战略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早期驻日大使、日本史专家赖肖尔(Edwin O Reischauer)曾经说,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取得的最大胜利,就是永久性地解除了日本的武装。因此,如果现在人们说美国正在重新武装日本,那听起来恐怕是不可思议的。

  然而,这就是目前的事实。从第一次海湾战争开始,美国就开始重新武装日本。布什入主白宫后,这个进程在加快,现在已到了突破性阶段。

  支持日本“入常”,是美国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最后一步棋。之后,日本就可扮演“远东英国”的角色,像英国那样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正常发展,在国际上有较大的发言权,协助美国管理世界事务。

  日本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

  重新武装日本的标志性开端,是1992年日本通过《国际和平协作法案》,即日本可派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之后,美国政府多次敦促日本政府修改二战结束后制定的和平宪法,从法律上废除武力、军队和军事技术不能出境的条文。

  日本政府欣然接受了美国的“干预”,迄今为止已制定了21部有关安全的法律(其中最重要的9部是2004年制定的),军费开支在2004年已达到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水平,军队派到了伊拉克,加入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等等。为避免亚洲邻国的反对,日本采取了隐形发展的策略。

  布什和小泉执政后,美日间在军事合作上更加默契。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一直在鼓吹武装日本,因为这不仅可以扩大军售,也可以盯紧中国和朝鲜。他是明确把日本定位为“远东英国”战略的策划者。

  加剧了中日紧张关系

  到去年8月,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访问东京时大胆地提出,日本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摒弃和平宪法。

  今年2月,美国政府几乎把重新武装日本的战略意图明朗化了,两国签署的新的安保文件,第一次明确将台湾作为“共同的战略目标”。

  与其说是台湾被锁定为共同战略目标,还不如说是中国大陆。今年3月,赖斯访问东京时强调要“让日本动起来”对抗正在崛起的中国。她说,美日两国“已经选择了共同的价值观和立场”,就是要“点拨、推动和说服中国”,甚至暗示,加深中日间的战略对抗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而布什在访问欧洲时,对欧盟施加强大压力,导致欧盟至今没有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现在,美国甚至比日本更急切要其“入常”,目的是要日本间接而非直接地抛弃和平宪法。就如同德国那样,在科索沃战争中以北约名义出兵作战,从而突破了德军不能出境的禁区。

  朝核威胁和“中国威胁”是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理由。美日两国热炒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拉姆斯菲尔德对中国军费开支横加指责,背后都有这个目的。五角大楼即将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也旨在凸显“中国的威胁”。

  在这种背景下,中日关系近来变得日益紧张。1月,自民党大会号召党员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建立更加牢固的防卫体系;2月,日本把自卫队派到钓鱼岛;3月,日本呼吁欧盟不要对华军售解禁;4月,日本政府通过右翼新版教科书。

  日本终极目标是摆脱美国

  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日本的军力发展得很快。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为,日本已具备制造核武装置、精确制导和核运载系统的能力,其核技术能够制造先进的热核武器。日本的H-II和H-IIA火箭、军用卫星系统及空中远程加油技术等,都能保证其精确打击目标,现在只缺装备一支核潜艇舰队的能力。

  对日本的重新武装,美日有围堵中国的共同目的,但也有各自的盘算。美国想要日本加入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中,目的是要得到日本在资金和人力支持,并把第一军团从华盛顿州调到横滨驻守,以保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霸主地位。

  日本则希望加入核武俱乐部,逐渐摆脱美国的核保护伞。自民党要撕掉1947年在麦克阿瑟司令部起草的和平宪法,基本目标是“建立日本自己的宪法”,最终把美军赶出日本领土。这也许是美国没有看到的一面,甚至是日本重新武装的终极目标。

  十五年前,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就曾警告说,在日本战后出生的一代人掌内阁之后,日本中断与美国的盟约,继而自行发展军力的可能性是不能被排除的。现在来看,这一先见之明正在被事实所印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