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阿拉伯国家驻伊拉克外交官遭袭击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2:5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7月6日电 新闻分析:阿拉伯国家驻伊拉克外交官遭袭击的背后

  记者蒋晓峰 冉维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近日连续发生针对阿拉伯国家外交官的绑架事件,巴林驻伊拉克代办哈桑·安萨里和埃及驻伊拉克利益代表处负责人伊哈卜·谢里夫两人一伤一失踪。新成
立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正在积极开拓外交空间,试图与阿拉伯国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两名阿拉伯国家外交官的遭遇无疑给伊政府的外交努力蒙上了阴影。

  巴林驻伊拉克代办安萨里5日上午在巴格达驾车上班途中遭武装人员伏击受伤,没有生命危险。现多方渠道已证实,这是一起未遂绑架事件。就在安萨里路遇绑架者之前不到72小时,埃及驻伊拉克利益代表处负责人谢里夫2日晚在巴格达遭劫持。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5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谢里夫是被该组织绑架的,目前在他们的控制之下。

  谢里夫和安萨里分别是埃及和巴林驻伊拉克的首席外交官,两人均是在乘坐挂有外交牌照的汽车外出时遭袭的。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两起有预谋、含有背后政治目的的武装劫持事件。

  埃及政府今年6月曾表示将把埃及在伊拉克的外交使团升级为大使馆,而谢里夫也于6月1日被正式授予大使衔。伊政府曾宣布,埃及将成为首个向伊拉克派驻大使的阿拉伯国家。但谢里夫目前还没有向伊总统塔拉巴尼递交国书,目前的身份是“准大使”。

  对此,伊拉克资深新闻分析人士穆赫辛认为,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国家,埃及和伊拉克恢复大使级关系并互派大使,将对提升伊拉克过渡政府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地位和合法性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穆赫辛说,武装组织对谢里夫实施绑架意在破坏伊政府的外交努力,竭力阻止伊拉克与阿拉伯国家建立并提升外交关系,使伊拉克政府受到孤立,从而使伊政府在政治外交的重建道路上遭受挫折。

  安萨里是巴林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巴林与美国军事关系密切,美军第五舰队就长期驻扎在海湾国家巴林。巴林外交官自然成为反美武装袭击的目标之一。而安萨里紧随谢里夫遭遇绑架也表明,绑架组织劫持行动是有计划的,政治动机明显。

  对于目标指向阿拉伯国家外交官的绑架事件,也有一些伊拉克人说,伊拉克是阿拉伯世界的一员,但在萨达姆当政和伊拉克遭受制裁期间阿拉伯国家并没有有效地帮助伊拉克百姓摆脱苦难。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拉克至今仍然处于被占领状态,恐怖主义横行,人民生活基本设施缺乏保障,阿拉伯国家也没能将伊拉克人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于是,百姓中就有人将长期遭受的苦难迁怒于阿拉伯“兄弟”的“无作为”。

  除了埃及和巴林外,巴基斯坦驻伊拉克一名高级外交官的车队5日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但无人在袭击中受伤。俄罗斯大使馆的车队3日在巴格达机场公路上遭到武装人员枪击,导致2人受伤。

  伊政府发言人库巴说:“很显然,绑架者试图制造恐怖,恐吓外交官,这样其他国家就不会扩大外交团队在伊拉克的存在和规模。”伊政府同时表示,近期的绑架事件不会影响伊拉克与阿拉伯及其他国家恢复外交关系的努力,如果因为几起绑架事件而中止外交关系重建,那就正中武装分子的下怀。但是,针对上述国家外交人员的袭击事件,影响不可低估,对伊拉克外交重建造成的影响还待观察。(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