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访华 推不动解禁军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2:52 东方早报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于7月14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担任新一届欧盟主席之后第一次访问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温家宝总理将与他会谈,有关领导人也将与他会见。双方将就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包括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和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欧洲委员会对外关系新闻发言人艾玛·安德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巴罗佐7月中旬的具体行程表还没完全定型,但很快就将在近两天公布。

  议题一:对华军售解禁表明立场

  中国欧盟研究会会长伍贻康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从访问形式来看,欧盟委员会出席巴罗佐对此次出行十分重视并做了相当多的准备工作。他认为,此次最大的意义在于,欧盟在向全球展示自己机构完全处于正常的运作状态,并不存在舆论所言的“欧盟一体化危机”。

  虽然刘建超透露的访华议题中有关于“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问题,但伍贻康认为,由于欧盟并没有直接行使解禁的权利,只能就此问题表明自身立场,因为这是欧盟轮值主席国所行使的权利。“包括此项内容,只能说明本次访问所涉及的议题范围是广泛的。”

  议题二:解决中欧之间贸易矛盾

  据悉,除北京之外,巴罗佐还将访问上海、澳门和香港。

  伍贻康认为,这样的安排更是体现了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中欧之间的经济发展与合作。

  中欧贸易矛盾日益突出,近日,欧盟委员会将启动对中国产的两个税号的劳保鞋实施反倾销立案调查,并将分两个阶段对中国产纺织面料鞋和皮面皮鞋实施反倾销调查。

  欧盟预计将于7月中旬启动对纺织面料鞋的反倾销调查;9月初启动对中国产皮面皮鞋的反倾销调查,所以,访问重点还包括更好地解决中欧贸易扩大化的矛盾,实现贸易合作上的双赢局面。

  议题三:磋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伍贻康指出,这次欧盟主席访华的意义不可小觑,对中欧关系之间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欧盟首次在向全世界展示自宪法危机以来的自主积极姿态,中欧之间也将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深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就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方面进行全面而深入地磋商。

  7月4日,英国贸易国务大臣伊恩·皮尔森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他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认为应当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我们目前正在与其他欧盟国家讨论这一问题。”皮尔森还说,欧盟在两三年前给予了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中国的崛起也应当被同等对待。

  从今年7月1日起,英国接替卢森堡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皮尔森的此番表态,似乎使人看到早日解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一线曙光。

  与在推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的开放态度相反,英国在中欧另一敏感问题对华军售上态度却显得保守。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6月30日说,在英国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期间,欧盟不会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早报记者 仇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