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上海合作组织从地区性迈向国际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7:52 华夏时报

  昨天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发生的事件注定已成为本年度最重要的国际事件之一。参加阿斯塔纳峰会的上海合作组织6国领导人,表现出让上合组织与时俱进的决心。元首们为此制定了两个同时进行的行动计划:通过务实合作加强上合组织内部的协调;努力用一个声音宣告对世界的看法并使上合组织更加开放。元首们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他们共同签署了7份文件,这是历次峰会中签署文件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宣言、地区反恐机构建设、打击“3股势力”等方面的决议。另外,正式批准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上合组
织观察员地位。由此,阿斯塔纳峰会因为明确地表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奠定了其在上合组织历史上的地位。

  中国将是启动务实合作的主要发动机

  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发挥组织和主导作用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中国对上合组织向心力的凝聚也承担着重要责任。

  阿斯塔纳峰会上,中国的姿态较之以往更加积极主动。

  胡锦涛主席昨日在阿斯塔纳峰会发表了题为《加强团结合作促进稳定发展》的讲话,不但回答了中国对中亚地区持续不断的“颜色革命”的看法,而且提出了成员国之间合作的新方针。胡锦涛表示,中亚国家是本国及中亚地区事务的主人。中亚各国人民有权独立自主地选择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有智慧有能力办好本国和中亚地区的事情。他指出,当前各成员国应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全力加强安全工作;二、扎实推动经济合作尽快取得实际成果;三、深入开展人文合作。

  中国的表态不是止于口头而将迅速付诸行动。中国将提供必要的信贷帮助并拨出专项资金,在未来3年为其他成员国培训1500名不同领域的管理和专业人员。对于面临经济发展挑战的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来说,中国的举动为务实合作带了好头。

  上合组织参与国际事务将更加积极

  如果说过去上合组织更专注于各成员国的内部交流和本国事务的话,阿斯塔纳峰会表现出新的令人兴奋的特质———对国际事务采取了更为积极的参与态度。这在元首宣言中有鲜明体现。元首宣言“呼吁国际社会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树立新安全观;对联合国改革的四点共识,强调需要最广泛协商一致的原则;亚太地区国家之间任何的误解和争端,应该透过和平方式来解决”等三项要点,表明上合组织看待国际事务的视角态度,虽然不是明确指向第三方,但结合近来的国际风云,也可看作是有的放矢。

  特别要指出的是,上合组织对以美英为首的“反恐联盟”在阿富汗的驻军表示了高度关注;对纷纷扬扬的联合国改革也发出了一致的声音。应该说,这不但是上合组织的胜利,也是中国外交的胜利。而由此也可看出上合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积极进取的决心。这将具有历史意义。

  批准新观察员是上合组织向国际化转身的开始

  上合组织正式批准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上合组织观察员地位后,扩展到南亚和西亚地区,成为占全球人口百分之四十、欧亚大陆上覆盖面积最大的安全与经贸混合型组织。

  伊朗积极参与到国际组织当中有助于摆脱美国的孤立政策;印度正在加快其政治、经济和军事各方面的崛起步伐,扩展多元进口渠道是当务之急;出于地缘政治考虑,巴基斯坦参加上合组织也是应有之义。这些观察员国的参与显示了上合组织的吸引力和不断提高的威信,并将推动上合组织进一步向国际化转身。

  一个地区性的国际组织转为更加强大的国际组织,对中国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这有利于中国摆脱战略上被动应战的态势,以较小的成本维护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

  当然,上合组织不是没有困难。但正像胡锦涛主席所指出的,上海合作组织的前途,最终取决于各国能否把共识化为行动、把蓝图变成现实。在并不乐观的“和平与发展”的挑战下,各国不缺少行动的源动力,这正是上合组织的前景所系和希望所在。(徐立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