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四川南充军分区官兵援建朱德故里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23:17 中国国防报

  张正剑 唐继康

  四川仪陇,是朱德总司令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的故乡。当年,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5700多人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

  多年来,南充军分区把解决老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作为神圣职责,持久开展
“献军人爱心,建朱德故里”活动,谱写了一曲曲爱民为民的壮歌。

  劈山开路当先锋

  仪陇县方圆数百里都是大山。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全县还没有一寸柏油路。交通落后,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为使老区人民尽快走出贫困大山,军分区组织发动沿线40余万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到公路建设主战场。在最近5年的时间里,仅仪陇县就先后投入36个民兵连共3万多民兵,承担了筑路攻坚突击任务。

  主干道路建成后,仪陇县又开始实施乡乡通柏油路工程。县人武部安排专武干部分别担任辖区路段工程指挥组的组长、副组长。经过几年连续奋战,全县所辖乡镇全部建起沥青路,80%的村庄修通了公路。从此,这个地处秦巴山脉的偏远县从封闭走向了开放。

  找水打井送甘霖

  仪陇是一片干渴的土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十分困难。多年来,南充军分区坚持把帮助朱德故里群众解决饮用水问题作为自己的职责。

  在开挖一条12公里长的“卡脖子”引水渠时,因工期紧、施工难度大,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工程队。县人武部主动请缨,派副部长李林光带两名机关干部和5名专武部长组成工程指挥组,率600名民兵突击队员风餐露宿,苦干189天,提前21天完成了开挖任务。

  2004年,军分区和县人武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采取建水窖、大口井、机井和集中供水站等措施,开工大小饮水工程7714项,为当年解决9万多群众的用水难做出了贡献。

  扶贫帮困建新村

  仪陇是国家确定的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军分区每年都把仪陇作为帮扶重点。军分区政委吴仲康2000年上任至今,始终把仪陇县作为自己的联系点,指导村民们扶贫。每年制定扶贫计划时,他都与县人武部一道深入乡村调查研究,寻找致富项目,确定帮扶对象。

  根据人武系统实际情况,军分区采取典型示范引路方式,提出“扶出一个富裕文明新村,让群众看到一片致富希望”的工作思路。仪陇县人武部把条件最差的银山乡三条沟村作为帮扶点,研究出“建三个产业基地,修两条道路,对居住条件和文化设施实行‘三通五改’”的整体规划。县人武部先后协调上百万元资金和物资用于该村的扶贫开发,多次请专家和技术人员为群众传授种植养殖技术,还招商引资近200万元,在村里办起了页岩砖厂、机锯采石场和规模上万只的养鸡场。

  思德乡是英雄张思德的家乡,土地贫瘠。该乡人武部长李荣考察发现当地适宜种植中药材,便组织20户民兵,试种药材40亩,当年收入3.2万元。第二年他在全乡推广普及种植经验,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80亩,创收25万元,全乡人均增收300元,被县确定为中药材种植基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