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拟增加对俄援助 再对西伯利亚油管搅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法新社5日报道,日本正在考虑将给俄罗斯修建西伯利亚输油管的援助提高到90亿美元,条件是莫斯科将这项工程的优先权给予东京,而不是北京。

  法新社援引日本媒体的报道说,这将是日本投向海外石油项目的最大一笔援助。西伯利亚输油管的造价至少是150亿美元。

  去年12月,俄罗斯提出的方案是,修建一条从贝加尔湖的泰舍特至太平洋沿岸纳霍德卡的石油管道,亦称泰纳线,全长4118公里。这将使日本获得最近的海外石油供应市场。

  但是赫里斯坚科建议,在这条输油管建成前,俄罗斯将先把修一条通向中国的支线。这等于是把优先权给了中国,因此日本发出了不给资助的威胁。

  根据赫里斯坚科的建议,第一期工程将把输油管从泰舍特铺到俄中边界的斯科沃罗季诺,这样就可以从斯科沃罗季诺把输油管延伸到中国。第二期工程是把输油管从斯科沃罗季诺铺到纳霍德卡。

  日本立即发出威胁说,如果中国先从输油管获得西伯利亚的石油,日本将不给这条管道提供援助。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在今年4月份说,西伯利亚输油管的具体细节还未敲定。

  法新社说,有关日本增加援助的报道得不到日本外务省的评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