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江丙坤:海峡两岸可采取三种信产标准合作方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6: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五日电(记者 翁阳 刘育英)台湾“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今天在此间表示,无论是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整合的挑战抑或是迎接知识经济新时代的到来,两岸都应扬弃历史恩怨、搁置政治争议,携手合作进军世界舞台。

  江丙坤是在今天开幕的“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

  江丙坤说,资讯科技的迅速发展正在掀起新一波全球化和区域合作大潮,其中大陆之动向众所瞩目。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突飞猛进,并且其世界市场的地位正愈加凸显。对此,台湾不能故步自封,而应与大陆紧密合作,提升海峡两岸信产业全球竞争力,通过信产标准制订占据知识经济新时代的制高点,共同扮演技术领航者角色。

  江丙坤认为在信产标准方面两岸可采取三种合作方式。首先,对于大陆已经制订或已趋成熟的标准,台湾可以为之提供相应产品;其次,对于尚处起步的标准,两岸双方可共同研发制订;第三,台湾也可拿出自有的好的标准,作为提供给大陆的选项。

  江丙坤说,多年来以来台湾虽在信息产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全球竞争力,但囿于自身市场有限,故在标准方面推进有限。而大陆的巨大市场和系统的标准制订体系令其在制订产业标准方面拥有绝对优势。两岸若通过技术合作,进而采取同样的技术标准,绝对可在全球舞台有所作为。

  此外,江丙坤还表达了对台湾经济未来前景的忧虑。过去十年间,因两岸政治因素影响,台湾已在不少领域丧失了进军大陆市场的宝贵机会,并在区域经济合作趋势中逐渐边缘化。

  本次论坛由“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共同举办。论坛将在技术标准方面建立长期交流机制,为两岸交流合作搭寻沟通平台。据悉,华聚基金会由台湾主要电子信息企业发起成立,中国通信标准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协会是大陆信息产业界的标准化组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