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理会改革成“三方演义” 争常四国的前景难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6: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称,尽管联合国内部的南北方阵营对将“发展”列为联合国改革的优先事项已达成共识,但有关安理会扩大的争论迄今仍陷僵局。

  报道称,国际社会有关如何全面改造联合国的争论主要在两条阵线上展开,一条围绕机构改革,主要是安理会的扩大,另一条则是关于建立什么样的新集体安全观。

  在机构改革方面,作为联合国改革的一个焦点,有关安理会扩大的争论迄今仍限于僵局,是各方分歧最严重的一个议题。

  此前数月来安理会的“扩大议题”已经历了激烈辩论。今年年初以来,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联盟”)与由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围绕安理会是否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展开了激烈的外交较量,双方至今未有妥协的迹象,也没有表现出压倒对方的明显优势。

  在美国6月16日抛出美国版安理会扩大方案后,要求“增常”的“四国联盟”与反对“增常”的“团结谋共识”运动之间的攻防战,演变成了美国、四国和“团结谋共识”之间的“三国演义”。

  美国拒绝支持四国“增常”方案,对四国“争常”努力造成了较大冲击,使得安理会扩大之争的形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美国是5个现任常任理事国中惟一一个提出具体“增常”方案的。尽管主张“增常”,但美国方案与四国一贯要求的有明显不同。

  根据美国方案,安理会扩大的规模要“适度”,以确保安理会效率不受损害。为此,美国只主张增加2个左右常任理事国,2个或3个非常任理事国,扩大后安理会成员数量将为19个或20个。新增常任理事国将不拥有否决权。

  此外,美国明确提名日本为新常任理事国候选国,并认为另一个新常任理事国候选国应来自发展中国家。美方还提出了一套选取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的标准,并强调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定不应在联合国其他改革取得进展前匆忙作出。

  对美方立场进行分析后不难发现,美国政府既不赞同四国庞大的“增常”方案,也不希望四国按既定时间表强行推动其精心拟定的“争常”程序,更不愿意看到曾经强烈反对美攻打伊拉克的德国与日本绑在一起“入常”。很显然,四国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方案和思路都不符合美国的心意。

  但是,目前四国已很难对其“增常”方案做进一步的修改。如果按照美国的意愿,大幅削减方案中的新增常任席位,四国不仅将失去非洲的支持,自身团结也将难以维系。

  根据四国散发的“增常”框架决议案最终文本,安理会应新增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四国愿意在“入常”后暂时放弃否决权15年。

  由于《联合国宪章》没有为“增常”制定具体的程序,四国在框架决议案中还拟定了一套“增常”三步走程序。按照四国的设想,本届联大应在6月辩论并表决框架决议案,确定安理会扩大方案和程序;7月中旬由联大选举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7月底就修改《联合国宪章》通过决议。

  在美国因素和“团结谋共识”运动的阻击下,四国已经失守要求联大6月表决框架决议草案的时间表。根据四国外长不久前在布鲁塞尔作出的决定,四国将在7月上旬非洲联盟和加勒比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后要求联大表决其“增常”决议案。

  显然,四国在权衡利弊后,已被迫对其雄心勃勃的三步走安理会扩大战略进行调整,强行让联大通过“增常”决议案已成为四国当前最重要的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四国届时能否要求联大强行表决,将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日本能否说服美国,不要执意封堵四国,但这要看美国是否愿意为了日本委屈自己。从美国一贯的霸道作风看,美国为日本软化立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二是能否得到非洲国家的全力支持。四国要想在联大得到通过决议案所需的2/3多数票,必须仰赖非洲的支持。但是,非洲至今还未解决内部分歧,推选出代表非洲角逐新常任理事国席位的两个候选国。

  非洲现在共有埃及、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和塞内加尔等多个国家有意“争常”。如果7月4日和5日举行的非盟首脑会议推举埃及“争常”,非洲将有可能保持一定的团结,四国将有机会把“四国联盟”扩展成“六国联盟”,并可能得到非洲的支持。否则,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伊斯兰国家很可能倒向“团结谋共识”阵营。

  倘若四国在既无法说服美国,也未能得到非洲鼎力支持的情况下,强行要求联大表决,其前景肯定凶多吉少。

  此外,如果四国在7月份还未能将决议案付诸联大表决,四国将丧失在9月份之前解决安理会扩大的时机。安理会扩大之争的结局对联合国改革磋商进程及9月首脑会议成果的影响,目前还难以预料。(杨志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