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姓氏多数源自大陆 百家姓占百分之九十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四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姓氏绝大多数传承自大陆,虽与海峡彼岸的闽粤相望,仍旧承袭了汉人“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命名逻辑。

  《中国时报》今日报道,三百年来络绎不绝的移民潮,使闽粤地区“陈林半天下”的俗谚,跟着飘洋过海来到台湾。

  据最新统计,台湾前十大姓氏为陈、林、黄、张、李、王、吴、刘、蔡、杨,约占总人口数一半以上,其中陈姓宗族,更占总人口数的十分之一。

  前十大姓氏在全台二十五个市县的区域分布,除宜兰县、云林县第一大姓为林之外,其余皆是陈姓占首,以台北县最多,其次是台北市,紧接着为台中县、桃园县、高雄市、彰化县、高雄县、台南县等。

  随着来台移民拓垦,同姓宗族习惯定居在同一聚落,互相照应。统计发现,台湾姓氏总数有一千九百八十九个之多,前一百大姓占总人口数百分之九十六。

  报道称,稀有姓“第五”有一个有趣的传说:秦始皇统治期间,有五名刺客联手刺杀秦始皇,但任务失败后逃难它方,为了隐姓埋名,五人依年纪辈分改姓“第一”到“第五”。至今,台湾仍有七个人姓“第五”,而“第一”到“第五”还在中国大陆,推测可能是秦朝刺客的后代。(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