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美两国拥有共同利益应冷静应对新一轮纷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4:41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陶文钊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近一个时期来,中美关系又有些让人郁闷。“中国威胁论”在美国又有抬头的趋势,美国又在方方面面打压中国:在经济方面,人民币汇率成为一些政治人物炒作的对象,美国商务部对中国的纺织品实行了新的限制;在军事方面,美国竭力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反对以色列向中国出口无人驾驶飞机反对乌克兰对中国出售武器,拉
姆斯菲尔德还在新加坡亚太安全会议上对中国的国防现代化横加指责;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将向台湾出售远程预警雷达,以监视大陆;在朝核问题上,一些美国人指责中国不肯对朝鲜施压……中美关系难道又面临冲突?

  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以冷战结束以来从未有过的强烈程度吸引了美国政府和公众的注意力,但“9·11”过了快四年,黄色、橙色警报闹得美国人很烦,美国人已经犯上了“反恐疲惫症”。这时可以使人们从这种疲惫症解脱出来的东西都会引起人们的兴趣。中国在抓紧战略机遇期迅速发展,就正好成为这种疲惫症解脱剂。在美国把中国作为现实威胁的人是不多的,但却有相当多的人认为中国可能是潜在的威胁。于是一些美国人,包括官员、学者、传媒又回过头来聚焦中国,炒作中国的国防开支、纺织品贸易、人民币汇率等种种问题。这就是从今年以来“中国威胁论”在美国重新抬头的主要背景。

  今年3月笔者访问美国,兰德公司的一位资深研究人员说过一句很精辟的话: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问题从全球贸易的角度看不是问题,从双边贸易的角度看是问题;从经济的角度来说不是问题,从政治的角度来说是问题。美国政治家不断拿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说事,国会还限期中国采取浮动汇率,不然要对中国商品征收27.5%的关税,但很多经济学家都不赞成人民币升值,格林斯潘不只一次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没有好处,也未必能帮助美国创造就业岗位。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也持这种观点。他们最近在国会表示,制裁中国只会损害美国,降低美国人的生活水平。至于美国的消费者、在中国投资的美国跨国公司自然就更不希望人民币升值了。也就是说,对于类似的政治炒作,在美国国内有不同声音。

  在军事问题上也是这样。国防部关于中国军力的年度评估报告迟迟不能出台,据说国家安全委员会与国防部有不同意见。类似情况在以前也发生过,如2002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就是这样。了解今年报告的兰德公司研究人员也指出,国防部高估了中国的军费开支。

  至于怎么解决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作为正在迅速发展的大国之间的所谓结构性矛盾,在美国更是早有不同意见。一种意见认为要乘着中国尚未羽毛丰满就遏制它;另一种意见认为中国的发展是一个美国必须面对的现实,中国是遏制不住的,唯一的办法是把中国融入国际体系,使它成为负责任的一员。持前一种看法的人在朝在野都有,但持后一种意见的人也不是少数。美国的许多战略家,如布热津斯基、基辛格、约瑟夫·奈等都持后一种看法。美国外交学会会长、前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司长理查德·哈斯在最近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6月20日)上撰文,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当然他也说,这是一件困难的事。

  笔者以为,在中国发展的长时间里,“中国威胁论”在美国还会不时地出来作怪,有时甚至气势汹汹。但是,首先,这并不表明中美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就不存在了(这种共同利益还包括两国社会各界、各个方面之间的联系和交往,这种交往使非常广泛、非常密切的);第二,也不表明,美国人都持同样看法。只要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确实显示,自己是在寻求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对于地区和世界和平和繁荣是一种贡献,我们总是可以用事实批驳掉那些错误的甚至是荒谬的主张。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