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再坐等美方合作 联合国开始调查美秘密监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2:38 新华网

  联合国人权专家曼弗雷德·诺瓦克不久前说,包括他在内的几名联合国人权专家已经开始调查有关美国把恐怖嫌疑人关押在境外秘密地点的指控。他们现在正在询问一些已经获释的嫌疑人,以掌握第一手材料。

  不再坐等美方合作

  诺瓦克说,这些秘密关押地点中可能包括在公海上航行的美国船只。他指出,这些来自“大赦国际”等人权组织的指控相当严重。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恐怖主义与政治暴力研究中心主任马格努斯·兰斯托普推测,英国控制的印度洋岛屿迪戈加西亚可能是美国在境外的秘密关押地点之一。该岛上设有美国的一个空军基地。

  兰斯托普说,大多数专家认为,美国可能把1到2艘舰船用作海上流动监狱。“把它们(监狱船)放在公海上意味着……你不必与(可能不愿接纳这些嫌疑人的)东道国打交道,”他说。

  “我已经听说了这些传言,我们必须对此展开调查,”诺瓦克告诉美联社记者。

  诺瓦克说,他和另外3名人权专家上星期决定不再一厢情愿地等待美国提供合作,而是自行展开调查。此前,他们已经等了3年,希望白宫能让他们前往关塔那摩监狱和其他地点视察恐怖嫌疑人的待遇情况,但却一直没有结果。

  华盛顿否认指控

  对人权组织的指控,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斯金纳予以否认。他说,美国国防部“没有在海军军舰上设立拘押设施”,美军的拘押设施仅设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也说,他不知道任何能证实“海上监狱”指控的信息。

  诺瓦克是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一名法学教授,受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委任,成为联合国的几名独立人权专家之一。在决定调查内容方面,这些人权专家拥有很大的自主权,不必征求其他机构的批准就可以直接对美国拘押恐怖嫌疑人的活动展开调查。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丝·阿伯的发言人何塞·迪亚斯说:“我们长期以来的立场就是,我们鼓励各国与(人权)委员会的报告员们合作。他们与美国的对话应当继续下去,以便他们能执行他们的使命。”

  美国态度有所软化

  诺瓦克对美国的冷淡反应表示失望。不过,他说,在最近与美国官员举行的高级别会谈中,美方向他保证,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正对联合国人权专家提出的要求给予“最优先考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允许外来者访问关塔那摩监狱会带来“一些行动和安全方面的担忧”,但美国政府正在考虑诺瓦克的要求。

  诺瓦克说,包括他在内的4名联合国人权专家还可能访问伊拉克的阿布格里卜监狱以及其他美国控制的拘押设施,包括调查有关美国在公海船只上关押嫌疑人的传闻。目前,这个小组的成员已经开始询问一些被美军释放的前嫌疑人,以掌握第一手材料。

  到目前为止,美国只允许国际红十字会官员访问关塔那摩监狱。而国际红十字会不对外公开他们所发现的问题。(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