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法德在八国峰会前牵手体现多层战略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2:3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3日电(国际观察)俄法德再度牵手的战略考量

  新华社记者宋世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3日在俄罗斯的斯韦特洛戈尔斯克举行了会晤,就联合国改革、俄欧关系及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再次“对表”,会晤取得的成
果引人注目。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三方此前多次举行类似会晤,但此次会晤举行于联合国改革酝酿之际和八国峰会召开之前,同时,欧盟和法、德国内局势也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因此,会晤体现了多层面的战略考量。

  新形势下的会晤

  俄《独立报》观察家格里戈里耶夫认为,俄法德此次会晤是在新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的,领导人出于各自最紧迫的现实需要,有必要进一步通过这种会晤来“增加自己的得分”。

  近来,欧盟在宪法和预算问题上出现危机,一体化进程受阻,特别是随着英国本月开始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德与英国在关于欧洲发展模式上的分歧将加大。此外,法德领导人在国内也遇到棘手问题。《欧盟宪法条约》被法国民众否决后,希拉克的支持率有所下降。而德国的反对党基民盟在民意测验中大大领先施罗德领导的执政联盟。随着德国联邦议院1日否决了施罗德提出的“信任案”,德国提前举行大选成为可能。因此,法、德领导人都面临着争取更广泛选民支持的任务,与俄罗斯领导人会晤的成果和这种形式本身有助于他们得分。

  对俄罗斯来说,最迫切的是希望今年5月俄与欧盟关于建立四个统一空间的“路线图”能得到逐步实施,俄与法德需要就此协调立场。

  会晤呈现亮点

  与过去历次会晤不同,此次会晤取得了实质性成果,这也表明三方在关键时刻相互支持这一点上毫不含糊。此次会晤最大的亮点是,俄法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明确表示,支持德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候选国,这与美国“不反对任何国家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的泛泛表态形成鲜明对比。分析人士认为,俄法支持德国“入常”将成为施罗德角逐未来大选的一张王牌。

  在俄关心的继续发展与欧盟关系的问题上,法德均承诺,目前欧盟出现的内部分歧不会妨碍欧俄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德国驻俄罗斯大使普列茨表示,德国愿意在简化加里宁格勒州居民前往欧盟国家的过境手续方面提供帮助。他认为,该州可以作为简化前往欧盟国家过境手续的“试验田”,如证明可行,可以逐步推广到俄其他地区。此外,三国领导人还就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中东局势以及八国峰会的议题等交换了看法。

  再度“牵手”有缘由

  俄法德三方峰会始于1998年。伊拉克战争后,这一框架内的对话日趋活跃,三国领导人每年都举行多次三方会晤和电话交谈。

  从某种程度上说,三方就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对表”已经制度化。俄法德加强协作首先是因为三国对当今国际形势以及未来格局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它们都反对建立单极世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依靠集体力量维护世界安全。三国都希望成为国际秩序中的重要力量并相互借重。客观地看,三个大国加强磋商与协调具有明显的战略意义,对当今世界的单边行动产生了某种制约作用。

  当然,三方合作也是出于地缘战略和经济上的需要。法德积极倡导欧洲一体化,这离不开位于东翼的俄罗斯的合作。北约不断东扩,并加紧向原苏联地区渗透,俄加强同法德的合作可以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此外,法德还是俄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俄则是法德重要的能源供应国。

  也正因为如此,希拉克在会晤时表示,俄与欧盟关系的发展对维护世界格局的平衡具有重要意义。普京也指出,三国发展关系对三国和整个欧洲是必要和有益的。由此可见,三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将继续深化,这是由三方的重要战略利益决定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