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1966年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玻璃被子弹击破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23 竞报

  本报记者程时盛摄影报道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首次公布了1966年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玻璃被子弹击破一案的幕后故事。令人惊讶的是,为案件破获提供关键线索的,是当时年仅26岁,进入警界3年的一个小伙子。他就是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建华。陈建华1962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力学专业。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了北京市公安刑侦队,一干就是43年。

  打破几百块玻璃,改写苏联教科书

  1966年2月,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发现外面玻璃上有一个洞,第二层玻璃破裂,夹层内找到小口径子弹弹头一枚。专家们提出意见:按照苏联教科书说讲,两弹点之间弧线的另一端便是射击点,枪击应来自长安街的快车道。

  “玻璃破碎不均,弹道变形,可以肯定是远距离射击造成的。因此,我当时判断子弹应来自北面更远处的居民区,而不是长安街上的快车道。”陈建华说。原来早在1963年为了分辨子弹、石子等物体不同远近距离击打玻璃的状态,陈建华曾用几百块玻璃做过无数次实验。

  当时陈建华的意见没有得到重视。专家分析意见被采用,有关部门对长安街的1000多辆车进行检查,最后全部被排除。

  案件惊动了周总理,总理鼓励大家拓宽办案思路,大家才想起了那位年轻人。根据总理的指示,决定在西郊做射击实验,最后检验结果完全和案发现场的情形一样。

  根据陈建华的意见,在居民区很快找到了打枪人。原来,那天这个学生正用枪打鸟,谁知,一粒子弹却飞向了大会堂。

  “502”写下指纹显现新诗篇

  1982年5月,美国首次报道了用含有氰基丙烯酸甲脂超级胶熏显隐性指纹的新技术。陈建华跑遍了北京大小几十家单位,走访了十几位专家和有关人员,终于找到了相似的“502”粘合剂。经过反复研究,陈建华还找到了一种叫氰氧化钾的强碱性催化试剂,经实验,灵敏度要比美国人的高1倍。

  目前,此法已成为我国最常用的指纹显现方法,被专家称作是指纹显现方法的一次“革命”。去年1021北新幼儿园、今年1月份大兴黑车司机被杀等案件,都是运用了“502”技术,为破案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