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与伊拉克反美武装谈判 美国受尽“夹板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43 现代快报

  英国媒体上星期披露美国正与伊拉克反美武装谈判以分化反美势力,报道随后得到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证实。但《泰晤士报》2日报道说,上月两次秘密谈判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美国政府受尽了“夹板气”。

  美国疑心重重

  《泰晤士报》报道说,尽管同反美武装的谈判在秘密进行,但美国官员还不能确定正与他们谈判的逊尼派反美武装代表是否“有代表性”。“要弄清这些家伙中究竟哪个有谈判授权极其困难。”一名华盛顿的高级官员说。“完全是困惑,我们对反美武装声称的任何他们能代表的人数都没有信心。”一名了解双方谈判内幕的人士说,最麻烦的是各反美武装派别更热衷于互相争吵而不是与美国谈判。

  《泰晤士报》说,美国人对反美武装是否有谈判授权以及是否具有影响力判断不明,这使五角大楼试图通过与逊尼派谈判以达到孤立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武装组织及外国涌入伊境内的战斗人员的工作变得复杂。

  内部压力巨大

  对于是否应与“恐怖分子”谈判,美国国内也存在着巨大争议。

  拉姆斯菲尔德解释谈判行为时说:“这是美国与伊新政府的反对者进行接触努力的一部分。”但美国右翼保守势力对政府与“恐怖分子”谈判感到“震惊”。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在美国选民日益关注伊糟糕局势的情况下,政府采取这一敏感举措顺理成章。保守派专栏作家黛安娜·韦斯特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称,政府官员“正在和恐怖分子喝茶”。她在文章中说,如果关于参加谈判的“客人”名单属实,那是“可怕的屈服”,那活生生地证明和平之路可以用斩首、肢解、杀害、绑架、威吓等手段作铺路石。

  反美武装否认

  根据美国官员的说法,美国考虑的谈判条件多种多样:对反美武装人员进行特赦,给部族酋长现金以换取他们控制区域内的和平,甚至考虑按照南非模式建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调查一些冤案等等。但反美武装依旧不买账。

  负责给秘密谈判牵头工作的是曾经在伊临时政府中任职的逊尼派官员艾哈姆·萨穆拉伊。他表示,自己已成立了一个新政治组织,以让反美武装能发出自己的政治呼声。但被披露曾参加秘密谈判的伊反美武装派别均否认艾哈姆·萨穆拉伊的中间人身份,也不承认曾参与谈判。一些组织甚至已对艾哈姆·萨穆拉伊发出死亡威胁。

  反美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伊斯兰军”、“穆罕默德军”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否认艾哈姆·萨穆拉伊是抵抗组织的代言人。这些反美“急先锋”在声明中说:“除了用武器,我们不会和占领军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