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2005年国防白皮书将出台 大幅渲染中国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9:0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005年7月3日讯 日本《读卖新闻》2日披露了即将于8月上旬提交内阁会议讨论的《2005年国防白皮书》的部分内情。

  新白皮书同往年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书中有关中国的内容较往年大幅增加。白皮书指出中国军费增长率已经超过了国内GDP的增长率,连续17年超过10%,白皮书认为“中国目前依然采取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明显显示出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戒备之心。

  新的国防白皮书增加了东亚地区的海上安全一章,白皮书提到:中国为进行海外油田开发,正积极推进海军的远洋化,基于中国核潜艇不断强化外海活动能力,白皮书说日本“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海军舰艇的活动”。白皮书明显把中国列为威胁东亚地区海上安全的一个因素。

  白皮书还对马六甲地区的海盗猖獗表示担忧,并强调确保东南亚地区海上安全的重要性。日本意欲借打击海盗之名染指马六甲地区的野心第一次以国防白皮书的形势得到明确表达。(文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