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八百壮士”杨养正首次重返上海旧战场祭奠战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23: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3日电(记者梅世雄)当年的“八百壮士”、现年91岁的抗战老兵杨养正3日下午携家人从重庆抵达上海,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祭奠战友之旅。这是自60多年前离开淞沪战场后,老人第一次重返上海这座自己和战友曾出生入死保卫过的城市,也实现了其人生最后一个心愿。

  杨养正,原名杨得余,出生于湖北随州,1933年入伍。1937年“八·一三”上海淞
沪会战时,他担任国民政府88师524团1营1连1排排长。淞沪会战后期,在谢晋元的带领下,他参加了闻名中外的“八百壮士”四行仓库保卫战,顽强阻击日军四天五夜,毙敌200多人,成功掩护主力部队撤退。战斗中,他的左眼被弹片击中失明。

  1938年10月31日,“八百壮士”奉命撤入苏州河南岸的公共租界,被租界当局解除武装,送进“孤军营”,羁留达数年之久。1941年至1942年底,杨养正先后被日军关押在上海、南京、安徽等地,后辗转到重庆。1949年,杨养正被人民政府安排进入重庆南岸副食品水产公司担任营业员,1977年退休,此后一直居住在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街。

  自从60多年前离开上海后,杨养正一直都盼望着能够有朝一日回到曾经浴血奋战过的旧战场上为死去的战友献上一束鲜花,寄托一份哀思。但因种种原因,都未能成行。

  2005年4月,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918爱国网、东方早报等单位得知杨养正的心愿后,专门派人赶赴重庆,准备帮助老人圆这个苦等60多年的梦想。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作出妥善安排老人生活的批示,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群众也采取捐款等措施帮助老人实现心愿。为了看一看当年自己和战友们保卫过的城市,老人于5月24日到医院,请医生为他失明10年的右眼做了白内障切除手术。

  得知大陆还有一位“八百壮士”健在者,杨养正的老连长、“八百壮士”之一的上官志标之子上官百成专门从台湾赶到上海,与老人共忆烽火岁月。

  在上海期间,杨养正将参观四行仓库保卫战遗址、“孤军营”遗址、谢晋元将军铜像与墓碑、淞沪抗战纪念馆、晋元中学等,上海医疗单位还将免费为老人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