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中哈元首会晤将提升两国关系水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23: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斯塔纳七月三日电(记者 齐彬)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抵达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提升两国关系水平。

  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东与中国接壤,是独联体内面积第二大国家,也是中国西北部的最大邻国,国内自然资源丰富。近几年来,哈萨克斯坦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保持了年均百分之十的增长率,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中亚乃至整个
独联体地区脱颖而出。

  作为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哈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早在一九九八年,中哈边界问题就已得到全面彻底解决。目前,中哈政治友好关系全面提升,经济合作持续深化,人文领域的交往日益频繁。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卡里布扎诺夫几天前表示,胡锦涛访哈期间,两国将宣布建立新的双边关系。据透露,两国元首明天会谈后将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中哈战略伙伴关系,这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极大提升两国关系水平。

  在经贸上,两国合作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增势强劲。去年中哈贸易额近四十五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三成六。今年前四个月,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达十七点六亿美元。中国驻哈大使周晓沛说,照这样的发展势头,将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目标。现在,中国已成为哈第四大出口国和第三大进口国。

  近年来,中哈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石油管道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中哈石油管道一期工程阿塔苏——阿拉山口段已于去年动工,并将于今年年底完工。这对中哈两国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哈将获得进入东南亚国家市场的机遇,中国将得到稳定的能源供应渠道。卡里布扎诺夫透露,两国专家目前还正就建设中哈天然气管道的问题进行研究。

  周晓沛表示,中哈石油管道是双方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之后的第一个大型合作项目。据了解,两国商定的其他一些大型合作项目也将相继启动。双方正在积极筹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还将实施包括共建中哈科技园项目在内的数个科技合作项目。

  周晓沛也表示,目前,中国自哈进口的商品主要为钢材、有色金属、矿砂、原油等;中国对哈出口则以纺织品、服装等日用消费品为主,这种以初级商品为主的贸易结构有待改善。另外,“非正规贸易”在两国贸易中占有较大比重。双方应共同制定措施,逐步使两国贸易规范化、便利化,保证经贸合作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中哈在科技领域商定并正在实施一批合作项目,涉及农业、信息、能源、地震、物理、自然资源开发等领域。两国大型文化交流项目不断,教育合作也发展顺利,这些都为两国人民加强沟通、加深友谊架设了桥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