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律宾反对派要揭更多真相 总统阿罗约拒不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23:18 现代快报

  在丑闻困扰中沉默了三周的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加帕加拉·阿罗约27日晚做出惊人之举,在电视讲话中承认自己曾在去年选举期间致电选举委员会官员,向国民为这一“判断失误”真诚道歉,希望以此关闭被用来比喻这一丑闻的“格洛丽亚门”。然而,面对民众要求更多真相和反对派敦促总统辞职的呼声,这扇门果然能如她所愿关闭么?

  反对派掀开“第二章”

  “我希望能够翻过这一章,回到正常工作轨道。”阿罗约在电视讲话中呼吁。然而,当晚,马尼拉传来烟花爆竹声,那是反对派在庆祝胜利。随即,反动派宣布要掀开这一丑闻的“第二章”。

  首先,反对派再次发动第二轮舆论攻势,强调总统阿罗约的“道歉”并不真诚,而是试图“大事化小”,将选举欺诈淡化为“判断失误”。作为反对派代表人物,曾在2001年因多项腐败罪名而被推翻的埃斯特拉达总统率先表明立场,认为阿罗约欺骗公众,要求她引咎辞职。另一位核心人物、已故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波的遗孀苏珊·罗萨斯也召开场面浩大的集会,情绪激昂,指责阿罗约在去年选举中窃取了她丈夫的胜利,并且一改以往温和的态度,直言要求总统下台。

  第二,反对派深知“群龙无首”是自己的软肋,已经开始私下联合,意图集中和壮大力量。在去年总统大选中名列第三的候选人拉克松甚至提出,支持苏珊·罗萨斯作为总统候选人,完成先夫遗志。合纵连横的运动在国会更是如火如荼。如果此事最终诉诸于法律手段,即弹劾总统,那么就会成为支持派和反对派议员投票的较量。

  最后,由于总统阿罗约坚决不辞职,反对派也已经准备好通过法律手段与其“对簿公堂”。目前,已经有一名独立律师提起弹劾案,并且得到一名众议员批准。然而,“雷声大雨点小”的反对派大多数议员在弹劾问题上依然处于观望态度,只是暗自邀请法学人士研究宪法和其他法条,寻找“攻击点”。

  执政党“修枝剪叶”

  阿罗约执政期间,菲律宾经济建设出现起色,这一点是阿罗约争取公众信任和支持的最有力武器。为了转移公众注意力,重新赢得他们对政府经济改革的信心,阿罗约又雄心勃勃提出第二阶段改革计划。

  6月29日,菲律宾商界领袖俱乐部召开“商界与政府圆桌会议”,阿罗约总结去年7月连任至今取得的第一阶段改革成就,主要集中在加强税收措施增加政府收入、制定合理的政府预算和缩小庞大的财政赤字。此外,她还指出,前一阶段通过的增加附加税率和矿业法等立法措施将为改善国家经济状况增加动力。阿罗约承诺,将把改革第一阶段创造的政府收入增加立即投入基础建设、公众服务和创造就业,实现国家经济正常良性循环。

  改革决心并非只停留在口头上。继香港之后,阿罗约近期还将前往新加坡和日本,继续其引资之旅。她准备实施计划,将增加的收入首批用于卫生保健项目。总统府还将于本周末开办大型招聘会,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从反对派的抗议游行集会声浪中争取民众。

  除了窃听录音丑闻之外,阿罗约的执政声誉还受到家人收受非法赌博“花档”回扣和官员涉嫌偷税漏税丑闻的撼动。30日傍晚,正当参议院有关“花档”事件的调查听证会紧张进行时,阿罗约的丈夫若泽和儿子伊格纳西奥一家登上前往香港的飞机。行前,“第一先生”若泽没有对媒体发表任何讲话。只有律师桑托斯对媒体用“自我放逐”形容若泽的离开表示不满,强调“第一先生”愿意在任何时候回国接受“花档”事件的调查。

  29日阿罗约在“商界与政府圆桌会议”上宣布丈夫即将前往海外生活的消息,强调这是她的家人为自己的政治生涯再次做出的牺牲,旨在不以家事误国事。

  尽管如此,外界对此依然有众多负面猜测。参议院议长德里隆保守地表示,如果总统认为在此关键时期让丈夫前往国外有利于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他会支持此举。而反对派却认为,这是执政党试图帮助第一先生逃避“花档”调查的“丢车保帅”计策。

  这种猜测在30日农业部长黄严辉宣布辞职后更加强烈。这位阿罗约在雅典耀大学执教时的得意门生半个月前被控虚报财产从而偷税漏税。“经过左思右想,我觉得真的是时候离开了。”黄严辉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黄严辉强调,他辞职与总统目前的政治危机无关,更不是向反对派呼吁辞职的要求低头,只是避免在洗清罪名过程中招致以公谋私的嫌疑。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这很有可能是阿罗约政府为改善公众形象而展开的整肃行动第一步,消除反对派的攻击对象,使政府能够集中精力务政。

  各界反应趋稳

  27日晚阿罗约承认窃听录音事件属实后,记者曾电话采访10名涉及各行业和年龄段的菲律宾人。他们普遍要求深入了解这一事件的真相,但均未表示阿罗约应该辞职。“要知道,菲律宾人都很宽容,除了对说谎者。”其中一名公务员说。而另一个商界人士则表示,目前没有人比阿罗约更能胜任总统。

  商界的态度相当明确。在“商界与政府圆桌会议”上,商界领袖俱乐部主席莱维斯特当众向总统承诺:“我们将与您同在,共同创造菲律宾美好的未来。”话音一落,台下一片热烈而长久的掌声。此前,菲律宾最有影响的“曼卡迪商界俱乐部”的主席卢兹就曾提出,总统承认录音事件是平息这场政治危机的良好开端,减少政治不确定性,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

  军队警察也发出忠诚誓言。目前,曾在“人民革命”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这两支队伍尚且稳定。刚刚上任的武装部队参谋长表示,会继续支持阿罗约政府,并且尽其职责,维护社会治安,以免政治危机引发社会动荡。尽管军队里也传来些许反对呼声,但尚未形成气候对总统造成威胁。分析人士认为,为了避免2003年7月兵变事件重演,阿罗约一直在军队反腐建设、人事安排和待遇改善方面做出努力,成效已显。

  宗教界表面上风平浪静。天主教在菲律宾占统治地位,拥有一呼百应的作用,阿罗约本人也是虔诚的天主教徒。27日,枢机大主教表示,阿罗约应该辞职,但前提是能证明她的确操纵去年总统大选结果。这一表态虽然没有明确支持阿罗约,但无论如何也没有给她雪上加霜,恶化目前的危机。

  大部分民众没有应和反对派要求总统下台的呼声,但也没有停止对真相的追逐。日前,一些非政府组织已经自发组成真相调查小组,决定给这一事件以严明公正的判断,然后由法律决定总统的去留。随着冲动冷却,对法律手段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仍在国内享有较高威望的前任总统拉莫斯和阿基诺夫人都出面,希望民众保持冷静,在宪法框架内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要感情用事而诉诸于非理性手段。

  国际社会依然秉承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处于观望状态,只有美国通过驻菲使馆表态,支持“一切追求公正和真相的合法手段和结果”。而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在内的一些经济组织则对在这场政治危机中受连累的经济状况表示关注。一名欧盟驻菲代表处官员曾对记者表示,希望能给目前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多一些时间,以巩固和扩大已有成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