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撞击彗星任务小组召集人解释太空焰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7:13 钱江晚报

  今天美国各大报章电视上有关深度撞击的新闻多起来了,7月4日(美国东部时间凌晨)正好是美国国庆日,此次深度撞击行动被称为“太空焰火”,又称国庆超级秀。

  何谓火树银花

  彗星任务小组召集人芮克·葛莱梅尔(RickGram-mier)描述,铜造碟片会被撞击时产
生的高温熔解,过程犹如焰火在夜空下施放时出现的火树银花般光芒四射。

  葛莱梅尔进一步解释,所谓火树银花的景象,在理论上其实是撞击器与彗星冲撞时迸出的物质,经由太阳光反射的结果,可能维持数分钟、数小时,甚至数天之久,这要看当时的星空环境而定。

  根据彗星任务小组的估算,居住于美国中西部、西部以至西太平洋夏威夷这一广大范围地区的民众都可以看到,愈是靠近西半球的地方愈是清晰,因此科学家们在夏威夷的毛纳奇亚山(MaunaKea)架设高倍望远镜,准备仔细观测并全程录影。不过,由于东半球当时是日光照射的白天,将无缘见到这一奇景。

  然而,在任务小组成员的心目中,撞击器与彗星对撞后造成的坑洞才是重点所在。据研判,坑洞的面积小则只有一栋两层楼房大,最大会像玫瑰碗足球场(RoseBowl)一般。

  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唐·姚曼(DonYeo-mans)说,坑洞所迸发出的冰屑、尘埃,以及各种自然物质,都将被停留在附近的“深度撞击”号所携带的摄像机拍摄下来,然后传送回地面接收站,作为研究分析之用。

  一具冰箱大小的撞击器

  重372公斤的撞击器,以时速3.7万公里掷向彗星,以这种速度,从纽约飞洛杉矶只需六分钟,预计24小时后撞上彗星,预料瞬间爆发的威力相当于4.4吨的炸药,媒体都以“世纪撞击”称之。

  NASA表示,撞击不会改变彗星的路线,也不会把彗星撞成两半,对地球不会构成危险。喷射推进实验室专家叶欧曼表示:“就像蚊子撞到波音767客机一样。”

  撞击过程经过精密计算,NASA科学家形容,犹如用一个球在空中撞击另一个球,同时用第三球上的摄像机拍照。因为每个彗星的成分和运动方式都不同,而且速度又快,NASA也没有把握一定成功,但即使未能撞个正着,也将拍到彗核最清晰的影像。

  多种途径观看“撞击”

  天文爱好者通过望远镜,可以看到彗星本来比较暗,撞击过后,彗星比较亮了。在撞击后的数小时内,亮度会增加15倍到40倍,并达到六级光度,这是肉眼所能见到的最低亮度。不过这是估计。

  最好的观察点估计还是在美国加州,太平洋西岸。这时,彗星尽管是在地平线上,但澳大利亚也看不见。而且,即使美国西海岸,也要看当时的云是否多。

  观察不到的天文爱好者,除了收看NASA电视直播外,也可以上NASA的网站www.nasa.gov/multimedia/nasatv/;或者,在撞击后14小时,太平洋Canary岛上设置的射电望远镜将把拍到的照片,直接传到一个叫SLOOH.com的网站。美国东部如纽约、华盛顿等估计要在19小时以后看到撞击的图像(届时,正好美国晚上国庆放焰火)。

  62万人签名CD送上去

  目前有625,000人签名刻成的CD将在撞击时送到彗星上去。这个签名活动是从2003年5月到2004年7月结束。由美国著名的SPACE.com网站发起。据说,这个CD用特殊材料制作,撞击部分会灰飞烟灭。

  另外,美国明尼苏达州一个叫MeadowCreek中学里,中学生McLellan发起一场测量深度撞击头铜的重量的活动,他发动同学们收集硬币5万多枚,重量达300磅。这个正是撞击彗星的机器头部的铜的重量(美国硬币是铜做的)。为了实现这个计划,该中学所在的Andover镇子上的居民全部发动起来,把硬币收集起来给这些学生。孩子们最后又把这些价值500美元的钱捐给乌克兰姐妹中学。于是,深度撞击又做了一次很好的科普宣传。

  南加州是最佳观测地专家表示,碰撞后将有大量彗核物质向宇宙喷射,撞击后所掀起的彗星尘云会逐渐膨胀,促使彗星明亮度增加,若天气状况良好,有经验的天文爱好者用肉眼就能看到。

  我刚刚看见《旧金山记事报》的网站,其中预告湾区(旧金山一带的海湾都叫湾区)在奥克兰有个太空馆,3日晚上会开放,收门票,有讲解员讲解这次深度撞击。

  南加州是最佳观测地,南加州其实就是大洛杉矶地区,那里据说有几个天文爱好社团,也会在7月4日当天举行集会,一同见证这个天文奇景,相互交换心得。

  羚羊谷天文俱乐部(AntelpoeValleyAstronomicalClub)当晚在SaddlebackButte州立公园举行彗星派对,免费入场,但游客必须要有州立公园的通行证。

  大熊湖谷天文俱乐部(BigBearValleyAstronomicalClub)下午1时起到2时30分有“深度撞击号”亲子派对,地点在大熊湖探索中心,全场券每人5元。

  行星协会(PlanetarySociety)———这就是那个发射太阳帆的,从3日晚上7时30分到隔天凌晨1时举行彗星尾巴派对,大人每人20元、18岁以下者为15元。 (章清)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